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燒燙傷「防疤」 掌握前3個月「黃金期」

2016/01/15 06:00

文/黃維超

疤痕是燒燙傷之後最大的併發症。一旦燙傷疤痕成熟後,幾乎不可能消退,除了疤痕肥厚、臉部畸形、關節無法彎曲,嚴重影響生活功能,也打擊患者的自信心。

◎燒燙傷後,應該何時開始預防疤痕?

燒燙傷深度依照嚴重度,分成2度(真皮表層)、第3度(全部真皮層壞死)、第4度(傷及全層皮膚及皮下組織、肌肉和骨骼),這些後期都會造成醜疤、色素沉澱、功能性攣縮。

傷口癒合後,就進入疤痕階段,疤痕可分成增生期、減退期和成熟期,過去燙傷疤痕治療,偏重於成熟期後造成的醜疤、功能性攣縮的整形重建技術。治療上利用壓力衣、植皮、人工真皮、皮瓣、擴張器去改善功能與美觀,耗時、耗工、無法大面積進行。

近年來世界趨勢偏重於提早增生期的疤痕治療,治療越早,效果越好。前3個月為防疤黃金期,可預防增生性疤痕與蟹足腫的形成。

◎燒燙傷如何進行早期除疤治療?

針對創傷後疤痕,早期偏重高階雷射照射疤痕,預防疤痕進一步形成。

疤痕在增生期表現出因疤痕滋養血管增生而有色澤紅潤,纖維組織不斷增生產生突起。治療上,使用染料雷射去除血管增生產生的發紅,超脈衝雷射給予疤痕微損傷,以除去疤痕膠原蛋白,讓增生的疤痕組織凋亡,使細胞組織啟動修復,提早重組疤痕內的膠原蛋白,甚至有些植皮讓體表像一塊一塊補釘,取皮區卻又造成另一個疤痕,這些使用高階雷射同樣可以改善外觀,近年臨床證據看來可讓傷口癒合幾乎無痕。

早期疤痕預防治療成功的機轉,來自疤痕內仍存有皮膚的附屬器。這些附屬器存有再生細胞,再生細胞像是種子會分化、增殖、再生,使用雷射結合再生,使疤痕皮膚出現最大程度的修復,因此雷射治療術後,傷口照顧需要類似人體生理的微環境,疤痕組織裡術後4到5天就有新生的細胞生長,開始對疤痕進行有效修復,目前高階雷射已成為微創治療疤痕的「標準治療」。

(作者為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