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與矯正並行 「凍甲」少來了

2016/01/14 06:00

圖4:左,正確修剪方式,留下的趾甲長度超過趾緣,且趾甲前緣呈水平。右,剪太短,且趾甲前緣弧度過大。(照片提供/張瑋庭)

圖‧文/張瑋庭

圖3:以趾甲矯正器治療嵌甲症,免除開刀的麻煩。(照片提供/張瑋庭)

9歲的陳小弟一臉痛苦,一跛一跛地走進診間,右邊的大腳趾上裏著一層紗布。當我把紗布拆開,映入眼簾的是紅、腫和化膿的肉芽組織,以及深陷在肉芽組織內的趾甲(圖1)。

圖2:嵌甲症併發甲溝炎,縱剖面示意圖。(照片提供/張瑋庭)

陳媽媽在一旁不斷憂心地問著:「醫師啊!他又『凍甲』啦!這個怎麼都不會好啊?每次發作都要痛好幾個禮拜,沒辦法上體育課,上學也無法穿鞋子!上次才去拔趾甲,怎麼拔完沒多久又復發了?」

圖1:大腳趾趾甲周圍紅、腫發炎。(照片提供/張瑋庭)

這是陳小弟半年內第3次甲溝炎發作,主要導因於俗稱的「凍甲(閩南語)」。之所以會一直復發,主要原因是剪趾甲的習慣不正確,再加上他的趾甲片相較於甲床太過寬大所致。

配合藥物治療,並進行趾甲矯正1個月後回診,陳媽媽開心地說,這是陳小弟這半年來第一次整個月大腳趾都不會有疼痛感,甚至可以正常穿鞋子,開心地上體育課。

其實有「凍甲」困擾的患者不少, 學名上稱為「嵌甲症」。好發的年紀是青少年以及年輕成人。發生主因是甲床與甲片不成比例,趾甲片嵌入皮膚內而產生發炎及細菌感染(圖2)。除了與先天遺傳、外傷及感染有關等因素以外,多數人是因為不當的修剪趾甲,或穿著不合腳或過窄的鞋子(如尖頭鞋及高跟鞋)。

治療的方式與嵌甲的嚴重程度有關。在發炎期,可使用口服及外用的抗生素,並以消毒棉花隔絕趾甲邊緣的皮膚皺褶和嵌入的趾甲。對於肉芽組織,可以硝酸銀棒,液態氮冷凍治療,或電燒消除。對於反覆發作的患者,則可以考慮趾甲基質重建手術。

◎目前非侵入性的趾甲矯正主要有兩種方式:

●趾甲貼片矯正:使用特殊材質貼片黏附於指甲上,減輕指甲曲度。適用於趾甲曲度較小的患者。

●趾甲矯正器:利用特殊材質線圈直接綁在甲片上, 改善曲度。適用於趾甲曲度較大的患者(圖3)。

不過,對於趾甲曲度非常大的患者,前述兩者的療效會較差,常需要多次治療,以達到較好的治療效果。

最重要的是,患者要學會正確的修剪趾甲方式。側邊的指甲片要超過趾緣,且要呈現水平方式修剪(圖4)。同時,鞋子要選擇合腳且寬頭的。

(作者為政賢皮膚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