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長期便秘 竟診出黑色素癌

2016/01/14 06:00

醫師指出,黑色素癌不只發生於皮膚表面,臨床也有患者因長期腹痛、便秘就醫,被診斷出罹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一名年紀約30、40歲的中年男子,長期解便不順,深受便秘困擾多時,沒想到就醫後發現,竟然是腸道表皮細胞罹患黑色素癌。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醫師劉俊煌表示,除了手掌、腳底等皮膚表面外,臨床上也不乏有因眼花,確診罹患眼球黑色素癌、長期鼻塞確診出鼻腔黑色素癌的案例,千萬別忽視!

劉俊煌指出,人體只要是可以分化黑色素細胞的部位,就有發生黑色素癌的風險,除了皮膚、眼球外,也包含肺、腸、腎等黏膜性的器官。由於初期症狀不明,容易與其他病症混淆,進而延遲確診時間,連帶治療也受影響。

國內每年新增約250位惡性黑色素癌患者,林口長庚血液腫瘤科醫師張文震強調,黑色素癌的特性是惡性度高、病程變化快,以往一旦發生轉移,只能化療,平均存活期約6至9個月,5年存活率低於1%;儘管近幾年已有標靶治療,但平均存活期也只有12至13個月,仍然不理想;但近期衛福部已核准免疫療法的抗癌新藥Pembrolizumab,可用於無法切除或已出現轉移的晚期黑色素癌,做為標準治療無效的後線治療。

不同於化療或標靶治療以殲滅癌細胞為主,免疫療法則是在於喚醒體內防禦機能。劉俊煌解釋,人體免疫T細胞如同身體的警察,正常會將癌細胞視為敵人攻擊,但狡猾的癌細胞為逃離T細胞獵殺,進而發展出與T細胞結合的不正常模式,使T細胞不再對抗,免疫療法就是讓T細胞可以重新辨識癌細胞,並加以消除,發揮原有的防衛功能。

劉俊煌指出,日前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發表一項針對540名晚期黑色素癌患進行追蹤的研究發現,使用Pembrolizumab的治療組,21%腫瘤縮小,反觀化療組卻只有4%,差異可見一斑,但提醒若患有自體免疫系統疾病或病毒感染症可能較不適合使用。

張文震也強調,Pembrolizumab常見副作用包含皮膚搔癢、紅疹、疲倦等,但與傳統療法相較已改善許多,另國內健保尚未給付,患者必須自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