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皮膚起紅疹 手工護理產品恐藏禍因

2016/01/14 06:00

醫師提醒,不要迷信純天然或無添加防腐劑的皮膚護理產品。(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家長都希望給嬰幼兒最好的照顧,但護膚用品最好還是用有科學實證效果的品牌;圖為情境照,圖中寶寶與本文無關。(記者謝佳君攝)

每位家長都希望給寶寶最好的照顧,即使再貴也都願意買,不過醫師提醒,有些標榜天然、無防腐劑的皮膚護理產品卻可能就是造成寶寶皮膚粗糙、起紅疹的原因。

圖為情境照,圖中寶寶與本文無關。(記者謝佳君攝)

周怡宏小兒科診所院長周怡宏表示,許多純手工製品、無添加防腐劑的產品有可能暗藏危機,特別是小廠商製作的手工產品,本身未必有做皮膚過敏等科學實證測試,較無品質保證。

同時這些產品多在開放空間製作,若沒嚴格把關及經過滅菌處理,極可能讓細菌在產品內滋生。

周怡宏建議家長,盡量挑選經科學實驗證實與製作過程有保障的品牌,例如應有證明對皮膚刺激性低的累積刺激測試(CIT),透過將產品抹在皮膚一段時間後洗淨,並記錄長達14天,觀察有無引發過敏;或檢測產品曝露在陽光下,其成分是否可能轉變為引發刺激不適以及過敏反應的光敏、光毒測試,去除可能的過敏源,以減少幼兒產生紅疹、或者皮膚問題加劇的機會。

周怡宏建議,不用迷信純手工製作或無添加防腐劑的偏方,也不要以為使用歐洲先進國家產地製品就能解決寶寶長紅疹的問題,應該是以有沒有科學實證,做為挑選首要標準。

此外,也可詢問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參考國內多數母嬰親善醫院挑選皮膚照護品的經驗,也是讓寶寶安全有保障的指標。

皮膚科醫師邱品齊也說,他個人也不建議父母給嬰幼兒用這些標榜天然、手工或無防腐劑的護膚產品,畢竟這些產品的原料品質和製程控管不一,安全性就有點疑慮,且成人皮膚的忍受性高,但嬰幼兒皮膚較敏感,應盡量減少導致過敏的可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