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癢亂擦藥 類固醇成癮更糟

2016/01/13 06:00

▲醫師表示,長時間天天塗抹中強效外用類固醇藥膏容易造成「皮膚類固醇戒斷症候群」。(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醫師建議,民眾若有急性皮膚病應看診由醫師開藥,切勿自行任意使用藥物。(記者謝佳君攝)

天天離不開藥膏,竟是外用類固醇成癮!

一名30多歲女性上班族,一年多來臉部皮膚時常感到刺痛、灼熱,剛開始是斷斷續續出現症狀,但這半年來持續加劇,已無法專心工作,也睡不好,總是靠著一條藥膏才能緩解症狀,但一不擦藥就更糟糕,燒灼刺痛感倍增,甚至皮膚紅腫。求診才發現,竟是「皮膚類固醇戒斷症候群」!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指出,外用類固醇藥膏常用來治療發炎性的皮膚病,醫師會根據症狀、部位來調整藥膏的強度和劑型。但國人往往會自己到藥房買藥膏或把以前用剩的藥物拿來擦;或者有些慢性皮膚病反覆發作,病人求診一、兩次後,乾脆自行到門診要求拿相同的藥或到藥房買藥。

醫師表示,若長期濫用類固醇藥膏,會有皮膚萎縮、萎縮紋、微血管擴張、局部多毛症及毛囊炎等副作用;一旦成癮,雖然外觀看起來幾乎沒有紅疹,頂多合併皮膚萎縮及血管擴張,但會有明顯刺痛及燒灼感,且就診時通常會帶著一條藥膏。患者常會說只有擦這條藥膏才會緩解,但無法全好,自己已經不能沒有這條藥膏。

類固醇成癮通常發生在臉部或會陰部皮膚,女性約占8成,主因是長時間天天塗抹中強效外用類固醇藥膏造成皮膚發炎,當停藥時症狀反彈,會感覺症狀更嚴重,甚至有病患藥膏擦到成了「紅臉症候群」,嚴重血管擴張,如果再搔抓,容易感染細菌或黴菌,就形成蜂窩性組織炎。

徐嘉琪表示,連續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超過4週容易成為「皮膚類固醇戒斷症候群」,治療上需要數月並搭配口服藥物。

建議民眾若有急性皮膚病,或即便是老病號,常有皮膚問題,一旦有新的皮膚病還是要看診由醫師開藥,若連續擦藥兩週仍未全好,建議再回診,切勿自行任意使用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