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肘關節被絞碎 取小腿骨補回

2016/01/12 06:00

▲陳男術後三個月已能從事日常活動。(記者張軒哲翻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楊鎮源醫師施行重建手術,以小腿骨補手肘骨。(記者張軒哲攝)

一名52歲的陳姓男作業員在工廠工作時,左手肘遭捲入運轉的機器,被絞得血肉模糊,光田醫院發現患者左手肘重度開放性骨折、骨頭幾近粉碎,大範圍骨頭被機器捲入遺留在現場,造成肘關節嚴重骨缺損,決定採用「肘關節植骨重建術」,醫師自其小腿腓骨截取一段8公分長的骨頭移植到肘關節,經3個月治療與復健,左手外觀回復如常,且已恢復到能從事日常生活,左手失而復得,讓陳男頗感萬幸。

陳男送醫時傷處支離破碎,如何重建關節是一大挑戰。醫療團隊先將肘關節傷口徹底清創控制感染,打上外固定器暫時維持關節概觀,待患處狀況穩定時,骨科醫師楊鎮源施行精密的「肘關節植骨重建術」,自其小腿腓骨截取一段8公分長的骨頭移植到肘關節,經過治療與復健後,肘關節已恢復到能從事日常生活,雖難以返回工廠上班,但陳男慶幸保住左手。

楊鎮源表示,光田醫院鄰近工業區與交通要道,常見遭機器捲入、壓砸傷或車禍意外的病患。平均每年因上述意外而接受顯微手術治療的案例約70多例。

醫師建議,民眾若有類似意外發生時,可先以乾淨紗布於傷口加壓止血,或輔以彈性繃帶加強壓迫效果;若有斷肢可沖洗後保存在生理食鹽水中,以塑膠袋包裝,塑膠袋外再裝入第2層冰塊,達到隔水冰浴效果,降低缺血壞死的速度,再儘速送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