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外調查/媽媽是高齡產婦 女兒容易憂鬱

2016/01/12 06:00

國外一份長達20年追蹤發現,母親若是高齡產婦,女兒憂鬱風險恐攀升。(情境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媽媽是高齡產婦,女兒憂鬱風險恐攀升!董氏基金會表示,國外一份針對1200名出生於1989年至1991年的澳洲人進行長達20年追蹤發現,若是女兒在母親30歲至34歲出生者,成年初期的壓力、焦慮與憂鬱程度高於在母親30歲以前出生者,母親生產年齡大於35歲者,情況更嚴重。

今年一月《大家健康雜誌》引用此已刊登於《異常心理學期刊》的研究,強調女性生產時的年齡與女兒在20歲時的心理狀況有關係,但卻與兒子無顯著相關,而小孩出生時的父親年齡,也未對兒女產生影響,目前具體成因尚不清楚。

不過,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副主任戴怡君表示,涉及原因可能包含母女之間因為年齡差距,價值觀產生巨大代溝,導致關係緊張,讓孩子感到壓力、擔心與悲傷;或是女性超過30歲生育,當小孩成年時,她們可能因為年齡較大、進入更年期而出現健康問題,帶給孩子負面影響。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高齡產婦在懷孕過程,往往較年輕媽媽承受更多壓力,加上在教養小孩過程中容易產生更多的「求好心切」,可能因而使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出現無法調適而產生壓力的情況,尤其女性情感敏感度通常高於男性,萬一面對挫折又無法向母親尋求協助,憂鬱風險自然增加。

宇寧身心診所院長吳佑佑強調,母親在教導女兒的過程,會依照自己成長經驗做為教育方向,因此母女年齡差距越大,不同時代的價值觀差距也就越大,建議當親子發生價值觀衝突時,要站在對方立場思考,了解彼此時代處境的差異,才有助於雙方溝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