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臟彈性度檢測」可診斷肝臟纖維化

2016/01/11 06:00

文/許金川

Q:我最近跟先生一同去健檢中心做了體檢,醫師說我的肝臟似乎有點纖維化,但是抽血檢查GOT、GPT正常,而且我沒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我的健康狀態也一直都很良好,聽到這樣的診斷,除了震驚外,也有點懷疑會不會是醫師看錯了?難道只要做腹部超音波就可以診斷有無纖維化嗎?

A:所謂肝臟纖維化指的是肝臟內部纖維組織增加,超音波看起來肝臟質地比較粗糙,臨床上稱為肝臟實質病變,又稱為肝臟纖維化。

原本柔軟的肝臟會變得粗糙,是因為肝細胞反覆發炎壞死後所留下的疤痕,但由於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只要不是太嚴重的發炎,病患幾乎都沒有症狀,因此,發炎有可能斷斷續續存在,久了形成纖維化,但病患自己卻不自知。

目前用以診斷有無肝臟纖維化的方式大致分為侵入性跟非侵入性的檢查,前者指的是肝臟穿刺檢查,是在影像的定位下,以細針穿入肝臟取出一點肝臟組織,進行病理化驗。

除了評估肝臟纖維化的程度外,也能進一步了解造成肝臟纖維化的原因。肝臟穿刺檢查雖然具有侵入性,卻是目前診斷肝臟纖維化最準確的方式。

非侵入性的檢查則以肝臟彈性度檢測(Fibroscan)為主,此檢查是利用肝纖維化掃描儀對病人的肝臟發出震波,以反彈波的傳導速度,算出纖維化的程度及診斷有無肝硬化,不過,Fibroscan目前健保並無給付,需要自費檢查。

至於一般的腹部超音波因較容易受超音波機器的解析度以及醫師的主觀判斷而影響結果,大都做為初步篩檢評估之用,無法做為確診肝纖維化的工具。

假如你想知道到底有沒有纖維化,但又不想接受侵入性的檢查,Fibroscan或許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檢查方式。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2期會刊內容包含「解密難纏的膽管癌」、「B、C肝的最新治療建議」、「釐清急性腸胃炎的照顧迷思」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