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產後胖 產前先減重

2016/01/11 06:00

懷孕時,體重不宜增加太多及太快;圖為情境照。

文/何鐘德

30多歲的王小姐原本身材姣好,體重只有50幾公斤,但每生一胎就會增加20幾公斤的體重,生了2胎後,體重已達90幾公斤,快要破百了。

不僅過去的衣服不能穿,出現大量妊娠紋,行動也變得遲緩而容易喘。詢問她變胖的原因發現,她為了寶寶的營養,除了懷孕期間大吃大喝外,坐月子期間也是一天吃5餐。

生小孩是女性一生的大事,卻是變胖的一個重要原因。產後體重增加的定義是生產後一年減去懷孕前或懷孕最初期體重。根據研究,平均每生一胎會增加0.5到3公斤左右,如果超過這個平均值,就代表體重增加太多了。長期而言,懷孕期間體重的增加對日後體重的影響程度,並非只是短期肥胖,而是可以達到21年之久。

◎根據國際醫學期刊發表的多項研究指出,影響產後肥胖的最重要原因是:

●懷孕期體重增加過多:這是最關鍵的因素。依照國際醫學研究所(IOM)的指引:產前體重較輕者(BMI小於18.5),孕期體重增加不宜超過18公斤;產前體重正常者(BMI18.5-24.9),不宜增加超過16公斤;產前體重過重者(BMI25-29.9),不宜增加超過11公斤;產前體重肥胖者(BMI>30),不宜增加超過9公斤。如果超過這個標準,發生產後肥胖的機率就大幅增加。且體重增加愈多,產後肥胖機會愈大。

●產前過胖:懷孕前就胖,特別是BMI>26,產後肥胖機會也愈高。

●懷孕期與產後6個月內食量增大:懷孕期間想補胎與產後坐月子飲食大幅增加,也是變胖的重要原因。研究指出,這段期間飲食變大者會比飲食持平者,在產後一年多增加5公斤體重。

●鮮少運動:平常若沒有運動習慣者,較容易產後變胖

●產後沒有哺乳:哺乳期愈長久,可以幫助維持體重不變胖。

簡言之,防止產後肥胖的秘訣,產前要減重,孕期勿多吃,產後少吃月子餐,預防勝於治療。若孕期已經肥胖,則應把握產後3至6個月的減重黃金期,趕快減重。

(作者為大甲宏光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