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骨氣「藥」注意 骨鬆與用藥有關

2016/01/10 06:00

文/陳佳玲

隨著年齡漸長,發生骨質疏鬆的機會也跟著增加,往往一不注意就落入骨質脆弱的環節裡。

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有許多種類,只要照醫囑按時使用並定期回診追蹤,就有可能控制得宜,但是也有些病人按時服藥卻仍不見骨質疏鬆改善。其實,骨質疏鬆和平時所用藥物也有關係,藥物長期使用之下可能造成骨質漸漸流失。

以下藥品有可能造成骨質流失,因此若平時有長期使用以下藥品且確診為骨質疏鬆症患者,建議與醫師聯繫,視情況調整用藥,才能做個有「骨氣」的人。

◎常見可能造成骨質疏鬆的藥物:

●增加維生素D的代謝:Phenytoin(癲癇治療)、Phenobarbital(癲癇治療)。

●增加骨代謝:Valproic acid(精神科用藥)、Cyclosporin(控制器官移植後排斥作用)、Heparin(血栓性栓塞症及其預防)。

●減少骨生成:Ifosfamide(抗癌藥)、Prednisolone(緩解發炎及過敏症狀)。

●減少血清鈣的濃度:Carbamazepine(癲癇治療、三叉神經痛)。

(作者為郭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