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服降血壓藥 避免擅自停藥

2016/01/10 06:00

文/毛志民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長期服用降血壓藥的患者更需要配合醫師指示服藥,避免擅自停藥而引發中風、腎臟功能惡化等併發症。

◎治療高血壓的藥品主要類別及常用藥品有:

●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如Atenolol、Bisoprolol、Carvedilol、Labetalol、Propranolol等。

●中樞性甲型(a)交感神經作用劑:如Methyldopa。

●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如Doxazosin、Prazosin、Terazosin等。

●血管收縮素II 受器阻斷劑:如Azilsartan、Candesartan、Irbesartan、Losartan、Olmesartan、Telmisartan、Valsartan等。

●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如Captopril、Enalapril1、Fosinopril1、Imidapril、Lisinopril1、Ramipril等。

●血管擴張劑:如Hydralazine。

●利尿劑:如Hydrochlorothiazide、Indapamide、Trichlormethiazide、Spironolactone。

●腎素抑制劑:如Aliskiren。

●鈣離子阻斷劑:如Amlodipine、Diltiazem、Felodipine、Lercanidipine、Nifedipine等。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藥品中,有些品項不只能治療「高血壓」,諸如心衰竭、急性心肌梗塞、降低心血管風險等病症,也都可能讓醫師選擇開立這些藥品,不可以因為自己量測血壓值「正常」,就自作主張停止服藥。

再者,當服用單一成分藥品一段日子後,經醫師評估血壓值仍無法達到治療目標時,可能併用不同機轉藥物,選擇更合適的二合一或三合一的複方降血壓藥物服用。

患者除了要正確、規律量測血壓,平日生活若嗜酒、好菸及嗜吃高鹽、高油、高糖飲食、缺乏運動、身形過胖等,都是引發高血壓的因素,應改變生活作息及戒菸、戒酒等習慣,且配合醫囑用藥,有益健康。(作者為高雄榮民總醫院藥學部總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