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好「鈣」念 輕鬆保骨本

2016/01/09 06:00

▲市面上常見鈣片種類比較表。(照片提供/陳彥名)

文/陳彥名

骨質疏鬆症有「老人的沉默殺手」之稱,隨著高齡人口增加,骨質疏鬆症日益普遍,威脅民眾健康,老人只要輕微跌倒,或是彎腰搬運物品,就可能造成骨折而行動不便,需要專人照顧,尤其長期臥床的骨折患者,也容易因免疫力下降而感染死亡。

骨質疏鬆的根本原因是骨質流失,而「鈣質」是人體牙齒與骨骼的主要成分,不少人想吃保健食品「補充骨質」,卻常常買成含有葡萄糖胺的「維骨力」,但實際上葡萄糖胺對補充骨質完全沒有幫助,頂多是減緩初期關節炎的疼痛。

預防骨質疏鬆的不二法門就是充足的日照、規律運動習慣、攝取足夠鈣質及維他命D,注意自身骨質密度、提早儲存骨本。

天然食物是鈣質的最佳來源,衛福部建議每人每日攝取1000毫克的鈣,然而民眾經由食物獲得的鈣量卻明顯不足,反而偏好保健食品來補充鈣質。

市面上鈣片種類非常多,常見成分有:碳酸鈣、磷酸鈣、檸檬酸鈣、乳酸鈣、葡萄糖酸鈣及胺基酸螯合鈣等。人體攝取鈣質主要在小腸被吸收,鈣質吸收率約為20%-30%,其吸收率會因為鈣片本身鈣鹽的溶解度不同,而影響鈣質吸收。

不同成分的鈣片含鈣量不相同,吸收率也不同,如水溶解度低的碳酸鈣的鈣含量高,但人體吸收率較低;水溶解度高的檸檬酸鈣,鈣含量較低但吸收率相對高。

另外由於腸道面積有限,小腸本身對鈣質的吸收也有一定的飽和度,補充鈣片單次不用高於500毫克,早晚一顆鈣片即可,同時補充維生素D可幫助鈣質吸收。

根據102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報告」結果發現,不管男女老少每日飲食鈣質攝取量明顯不足,不過鈣片卻是民眾隨手可得的保健食品,正確適當的補充鈣片可以幫助預防骨質疏鬆。若有骨質疏鬆症的疑慮,請尋求專業醫療諮詢,正確服用鈣片,才能「補鈣存骨本」。

(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