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油糖多運動 脂肪肝可逆轉!

2016/01/09 06:00

▲維持理想體重,有助改善脂肪肝;圖為情境照。

文/孫德金

「孫大夫,醫師說我有中度脂肪肝,這是什麼東西?」羅伯伯(化名)一踏進診間就提出這個問題。

「脂肪肝」是指顯微鏡下顯示肝細胞被脂肪浸潤,不是只有長期喝酒的人會得脂肪肝,沒喝酒的人也會得到。醫學上有個病叫「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變」(NAFLD),這正是造成西方國家慢性肝疾病最主要的原因,而脂肪肝就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變」的起點。

脂肪肝會慢慢進展成脂肪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

在台灣造成慢性肝疾病最主要是慢性B型肝炎及C型肝炎,但隨著肥胖及糖尿病人口增加,脂肪肝越來越常見,「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變」也越來越多。

最標準診斷脂肪肝的方式是肝切片,但最方便的是照肝臟超音波。

◎「中度脂肪肝」是從超音波影像來判斷的:

●0是正常。

●1級或輕度是肝與右腎比較起來稍微白,但肝內血管與橫膈膜都看得清楚。

●2級或中度是肝看起來比較白,而肝內血管與橫膈膜有點模糊。

●3級或重度是肝非常白而且看不清肝內血管、橫膈膜及肝右葉的後側。

超音波檢查很方便,但有其限制。若脂肪量少於20%-30%則很難看出來,肥胖的人或原本有B、C肝炎的人則很難分辨,從超音波也幾乎無法分別是脂肪肝或纖維化。

不過羅伯伯更關心的是,要如何逆轉脂肪肝?最根本的方法還是要從改變生活型態著手:降低進食量、減少糖分攝取(特別是果糖)、增加體能活動、維持理想體重,這樣就能改善脂肪肝,同時也能降低血糖、肝指數及血中三酸甘油酯。

(作者為醫用超音波專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