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補.食補.運動補 3招擺脫手腳冰冷

2016/01/09 06:00

▲情境照。

文/吳佳玟

▲圍圍巾和戴帽子可以更有效率地防止熱能散出,幫助保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最近你是不是衣服穿得再多,被子蓋得再厚,依然手腳冰冷像冰棒一樣呢?手腳冰冷除了影響日常生活,其實也可能是一種警訊。

▲情境照。

有些手腳冰冷與老人血管硬化、糖尿病、雷諾氏症、類風濕性關節病等疾病有關。

中風病患及老人可能因活動量減少,心臟功能不佳,甲狀腺功能低下而導致血液循環不良;貧血、自律神經等問題也會影響四肢末梢的供血情況。

這些手腳冰冷的人常被說是「冷底」,中醫認為,小孩較常屬氣虛、女性常屬血虛,老人則偏陽虛或腎虛。

手腳冰冷的「冷底」人可以吃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等溫補藥膳;紅糖薑茶、桂圓紅棗也是方便有效的茶飲。不過,薑屬於溫散辛燥,眼睛乾澀的人必須節制薑用量,血糖低時,也會造成頭暈,需小心。

紅棗雖養脾健胃,但桂圓、紅棗都較甜,滋膩礙胃,易消化不良,有脹氣問題的人需少量頻服。

另外,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會」,身體大多的熱能從頭和脖子散出,所以戴上帽子、圍巾,可以更有效率地防止熱能散出,幫助保暖。

一般冷底人「吃補」之後全身暖烘烘,而有些人雖然冷得像冰棒,卻一補就口乾舌燥、便秘、流鼻血,如果是這樣,代表你不是真的「冷底」,而是個外冷內熱的「悶燒人」!

現代社會生活步調快、工作壓力大、少動多坐,易造成氣鬱體質。是否常覺得無法放鬆、胸悶、嘆大氣,無法好好安眠,冬天怕冷、夏天怕熱?這些都是氣鬱體質的特徵,盲目的溫補只會造成更多的問題。這種人反而應該好好放鬆一下,從椅子上離開去運動、打坐、瑜伽、泡泡澡等都是不錯的方法,既可以改善問題,又沒有副作用。

若是持續仍無法解決問題,建議就近諮詢中醫師,提供你量身定作的養生方式。

(作者為大安悅兒親子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