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夜貓子看過來 國外研究︰易發胖

2016/01/08 06:00

文/柯俊銘

你都晚上幾點就寢?是否已經三更半夜了,卻仍在房內上網打電玩、觀賞影片或用LINE(通訊軟體)和朋友聊天?日前一份發表在國外《睡眠》期刊的報告指出,常當「夜貓子」或「暗光鳥」的人,似乎比較容易變胖,值得大家關注。

這項研究是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臨床心理學者羅倫.阿薩諾(Lauren Asarnow)主持,他和哥倫比亞大學的精神醫學專家合作,針對3342名青少年進行長期追蹤調查,目的在了解晚睡對於當事人體重可能帶來的影響。

在將近13年中,每位參與者陸續在3個時間點接受問卷訪談,分別是在青春期階段、剛上大學就讀時和成年初期,也就是完成學業,就業後。

至於蒐集的資料內容,主要包括平常何時上床休息?晚上大概能睡多久?每天面對螢幕(如電視、電腦、智慧型手機等)所花費時間及攝取速食與從事運動的狀況等。

另外,每次談話結束,研究人員也會測量身高、體重,並算出當下的身體質量指數(BMI),藉以了解有無過重或肥胖。

統計發現,晚睡和體重攀升呈現顯著的正相關,意即越晚就寢,體重增加的機會就越大。

進一步分析顯示,每日若晚睡一個小時,身體質量指數便會上揚2.1。即使考量年齡、性別與社經地位等因素的干擾,前述結果依然相同。

更令人訝異的是,就算有提高運動量、縮短接觸螢幕的時間或睡到8小時以上,還是無法阻止該現象的發展,只有少吃速食能發揮些許緩解的作用。

研究者表示,詳細原由仍需深入探討,或許是經常晚睡造成體內的新陳代謝失調所致。

一般而言,14至17歲青少年每晚睡眠時間應為8至10小時,而18至25歲青年應為7至9小時,但真正能達到該標準者卻不多。提醒民眾切勿養成熬夜習慣,宜保持規律睡眠習慣,沒事儘量早點睡,且時數需足夠,這樣不僅有助於維持適當體重,也有益健康。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