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取出致命巨瘤 老婦重獲新生

2016/01/06 06:00

電腦斷層檢查老太太的腹部腫瘤有27公分大,且已出現腹水及胸水。(照片提供/劉政賢)

圖‧文/劉政賢

一向健壯的88歲老婦人,腹部長了巨大腫瘤,由於腫瘤不斷長大,造成下肢水腫,走路喘鳴、沒有胃口、身體暴瘦、不能平躺,影響睡眠。經醫院醫療團隊手術治癒後,恢復往日的健康。

這名老婦人平日健康狀態良好,上街買菜,公園散步,日常生活都能自行料理。近3個月來因腹部腫瘤逐漸長大,使得她無法自行活動,原本上市場買菜對她來說是輕而易舉的事,且能自行往返,現在卻變得走幾步路即氣喘,需要中途休息數次。

孝順的兒子觀察到母親有異狀,詢問之下才知道媽媽肚子長了一顆大腫瘤,造成身體不舒服,症狀日益嚴重,於是帶媽媽到婦產科檢查。

身體檢查發現老婦人的肚子像足月孕婦一樣大,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老太太的腹部腫瘤有27公分大(如圖),且已有腹水及胸水,推擠到胸腔及腹腔內的器官,因此影響食慾、排便及呼吸等腸胃及心肺功能。

由於巨大腫瘤壓迫,使得老婦人無法安穩平躺,下肢的血液回流也受到影響,因此有水腫情形,影響行動。

由於症狀逐漸惡化,家人及老婦人都盼能盡快解決。但檢查結果,發現老婦人的心肺功能都比較差,麻醉及手術風險較高,形成醫療左右為難的困境。經與病患及家屬討論,並集合相關醫療團隊的專業意見後,決定積極治療。終於成功移除腫瘤,術後在內科醫療團隊的精心照顧後,老婦人也恢復了往日的健康。

最後化驗結果是罕見的骨盆腔惡性單一纖維腫瘤,長得快。同時會隨著時間而變大,影響病患的器官、功能及生命。

老婦人經婦、內、外科醫療團隊的共同努力,先以婦科手術去除腫瘤,術後接受呼吸治療科的照料、營養及心肺功能復健,終於逐漸恢復往日的健康。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