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大於5公分大型肝癌 約15%的胎兒蛋白是正常的

2016/01/04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爸爸有B肝帶原,我常提醒他要定期追蹤,可是他總是說工作忙碌一再推託,最近他因為腹脹不舒服、胃口也變差,到醫院求診,想不到竟然已經是肝癌末期了。

奇怪的是,他的胎兒蛋白是正常的。目前醫師建議我們做肝動脈化學治療,請問這就是化療嗎?

A:肝病是沉默殺手,輕忽不得,特別是已經診斷有B肝、C肝或肝硬化的病患,至少每半年要定期追蹤抽血及做超音波檢查,否則真的很難早期診斷、及早治療。

臨床上,胎兒蛋白用來做為診斷肝癌的參考指數,不過,胎兒蛋白的高低與肝癌大小並沒有絕對相關,甚至約有15%腫瘤大於5公分的大型肝癌患者,胎兒蛋白是正常的,因此,您的父親雖然已經被診斷為肝癌末期,但胎兒蛋白卻完全正常,這是有可能的。

至於肝動脈灌注化學治療(HAIC)大都用於晚期的肝癌病患,一樣都需要輸注化療藥物到病患體內,但與一般化療不同的地方在於它的特殊給藥途徑。

肝動脈灌注化學治療必須先放一特殊的導管到供應腫瘤營養的肝動脈,然後由此導管直接灌注抗癌藥物,提高腫瘤局部的藥物濃度,以藉此增強療效。

由於累積的劑量相對較低,並且集中在腫瘤部位,因此對於肝臟的非腫瘤部位或其它器官影響較小,多數患者施打後,副作用也較少,比較沒有一般化療後的嚴重掉髮、噁心、口腔黏膜破損等情形。(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2期會刊內容包含「解密難纏的膽管癌」、「B、C肝的最新治療建議」、「釐清急性腸胃炎的照顧迷思」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