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者居家養老 照顧需營養優先

2015/12/27 06:00

文/陳彥甫

高齡化的台灣社會中,「居家養老」是目前較能被長者接受的照顧模式。但如何去照顧一個老人家,其實很多家庭都不知道,也許他們想請個外籍看護工打理長輩的一切生活起居就足夠了!然而這樣的照顧下,卻發現長輩常常要到醫院報到,身體健康狀況非常不平穩,最後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又只好把長輩送到老人照顧機構。

有時在臨床上看到骨瘦如柴的老人家且身上多處還有壓瘡時,總覺得很不忍。詢問陪同前來的子女:「長輩在家的飲食狀況如何?」常聽到他們的回答是:「他都沒有什麼胃口,什麼東西都不想吃,所以我們每天都特別燉雞湯給他喝,而且都是老母雞,花很長時間燉!這應該是很營養的食物吧?」

類似這樣的個案並不少見,言談中可以看見兒女的孝心,也願意把長輩留在家裡照顧,讓他們可以每日和親人相處。但我也發現子女們因為不懂營養照顧,以致老人家常常進出醫院,遭受皮肉之痛。

如何讓長輩「營養好,健康吃到老」?建議照顧者應該把握「少量多餐(一天吃5-6餐)、均衡飲食(除非有特別的營養需求),定時供餐」的原則。

同時針對長者的吞嚥狀況,提供適合的餐式(如稀飯、打糊食等)。

(作者為基隆礦工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