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結石發生 可能與藥物有關

2015/12/27 06:00

文/陳佳玲

腎結石痛起來要人命!結石的生成總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通常都是痛到不行的時候,患者就診後,才知道原來自己有結石問題!

結石與飲食關係很大,若是平時多注意食物的攝取就能控制結石產生,但是不能忽視的是,結石與平時所使用的藥品也可能有關係!

部分藥品的作用機轉可能會導致尿液的酸鹼值改變,形成結晶體,進而造成結石產生,部分藥品則會使體內的草酸增加,草酸增加後,就容易導致草酸鈣結石。

根據研究,可能導致結石的藥品有:

●碳酸酐酶抑制劑:常用於青光眼、水腫、高山症治療的Acetazolamide及癲癇、偏頭痛改善的Topiramate。

●鉀通道阻斷劑:常用於治療心臟血管疾病的Amiodarone。

●保鉀利尿劑:常用於降血壓及水腫的Triamterene。

●高效能抗反轉錄病毒療法:常用於愛滋病治療的特殊療法。

若是已經長期使用以上藥物,且本身有結石問題者,應詢問醫師是否需要調整藥品。另外,也必須確實遵守飲食控制及水分攝取原則。

(作者為郭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