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視乾癬創傷 恢復感知快樂

2015/12/26 06:00

文/胡瑋婷

兩年多以前,我在臉書創立「『你說故事,我傾聽』我與乾癬的邂逅」病友社團,目的是希望能給病友們一個分享生病經驗的安全空間,藉由表達的過程得到抒發外,也透過與其他病友的連結與回饋,進而審視創傷經驗,並重構好的生病經驗及朝向美好未來。

由於近日「一句話惹怒╳╳」的活動爆紅,我便搭上這股風潮,在社團舉辦「一句話惹火乾癬人大賽」,才剛舉辦就引來熱烈的回響,有的好氣又好笑,比如因臉上的病灶而被警察問:「你酒駕喔?」有的則是令人憤怒的指責,如:「我的人生,都被你的乾癬拖垮了,再不醫好,我們就分手!」有的則是莫名其妙的因果輪迴論,如:「一定是你爸媽上輩子造孽,所以你才會生這個怪病。」

我在乎的並非是誰對我們說了什麼話,而是我們如何解讀。最引起我注意的是某位病友,他輕描淡寫地說:「這是『傷口撒鹽』的活動。」

我想,這是那位病友心聲,也是大部分受創人的心境,因為我能深深體會,曾經的創傷帶給我們極大的慘苦與悲痛,使我們誤以為自己再也沒有力氣站起來,再也沒有能力療癒心裡的傷口。於是,與其用受創的心存活,還不如冰封心靈,如機器人般活著,讓自己不再有感知的能力,才得以隔絕苦痛、逃避創傷,並忽略一切的哀愁。如此一來,我們也犧牲了感知快樂的能力。

我們不是機器人,我們是有血有肉有感覺的人類,這些傷痛將用盡各種形式表達它的存在,甚至不停地影響與干擾我們的生活,直至願意正視它,面對它,此時我們才有機會恢復感覺,恢復感知快樂的能力。(作者為諮商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