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旬嬤愛不「柿」手 引發急性腸阻塞

2015/12/26 06:00

▲電腦斷層掃描影像可見糞石腸阻塞。(照片提供/林建華)

圖‧文/林建華

▲甜柿美味可口,食用切勿貪多。(照片提供/林建華)

甜柿美味可口,但因柿子含有大量的丹寧酸,對於慢性胃炎、排空延緩、消化不良等胃動力功能低下者,會因為胃酸分泌過多或胃蠕動慢,容易形成胃石。

另外,一些高蛋白食物在丹寧酸的作用下,也容易凝固成塊,造成腸阻塞,建議民眾吃柿子應少量為宜。

近日有數名腸阻塞病例就醫,詳細問診時,患者都表示,甜柿好吃又便宜,最近多吃了些,沒想到腸阻塞與柿子有相關性。

◎案例一:

90多歲的陳女士被家屬送到急診,主訴多日食慾不振、胸部及腹部疼痛,經檢查發現有膽管炎及腸道糞石阻塞問題,保守治療幾天後發現症狀未減輕,故會診外科取出糞石,約5公分,病情才穩定下來。

◎案例二:

40歲的陳小姐(化名),喜歡運動及吃水果,因腹部劇烈疼痛2-3天,曾到診所看病取藥,但病況未改善,因而轉到醫院求治。

經醫師問診及檢查,發現患者已數日未解便,且早在半年前就常常有偶發性腹部疼痛情形。

腹部X光顯示,腸胃道腫脹嚴重,懷疑有腸阻塞及沾黏問題,故安排緊急手術治療取出糞石,目前恢復良好。

引起腸阻塞的原因有很多種,不同年齡有不同的狀況,一般成人發生腸阻塞屬於機械式的腸阻塞,來自腸沾黏的問題居多,其次為疝氣、腫瘤及便秘等。

常見症狀為腹痛、腹脹、嘔吐及便秘情形,一般以視診、聽診、叩診及觸診,再配合腹部X光即可判別。

治療方面,輕者採保守治療,需禁食及腸胃道減壓,並注意電解質的補充;症狀嚴重者則須手術治療,以避免腸道破裂或壞死而危及生命。

現在正好盛產柿子,建議腸胃道若蠕動慢者及老年人,應少吃柿子、筍子等高纖卻不易消化的食物,尤其柿子含特殊成份,以免形成糞石,造成排便困難,甚至腸阻塞的問題。

要預防腸阻塞,就必須注意水分補充及飲食、維持正常解便及規律運動,若為臥床者,做些腹部的按摩,也有助於腸蠕動。(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外科部主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