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婦不知懷孕 6分鐘急產第6胎

2015/12/26 06:00

許炤松醫師說明產婦當時情況。(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早產的小男嬰住院70多天後,體重達2500公克,頭好壯壯。(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糊塗媽媽不知自己懷孕,還好寶寶命大,順利產出,母子均安!

已生5胎的陳太太兩個多月前,因腹痛且大量出血到醫院掛急診,護理師發現疑似懷孕,但她堅稱每個月的月經都有來,否認懷孕。沒想到在醫師趕到前就生下早產男嬰,母子均安。

醫師表示,孕婦有出血狀況若未及時處理,恐怕會引發感染,情況嚴重者可能造成母子死亡,提醒婦女若身體有異狀務必就醫,不可不慎。

37歲的陳太太已生過5個小孩,10月間因肚子痛加上大量出血,趕緊到衛福部豐原醫院掛急診。有助產士執照的護理師鍾玟玥發現,陳太太疼痛哀號情況與產婦相同,經觸診直覺認為將臨盆,陳太太卻堅持她是變胖了,但沒有懷孕,鍾仍急call婦產科醫師到急診,邊把患者推到診療區檢查,果然羊膜囊已露出,醫師趕到時,孩子有如下蛋般生出來,整個過程才6分鐘。

陳姓夫妻對於莫名多出一子感到十分驚訝,陳爸爸說,生下「老六」雖然是意外,但孩子跟自己有緣,會好好珍惜;陳太太說,自己體型較胖,但每個月都有月經,雖然血量不多,每個月來的時間有3天誤差,不敢相信自己懷孕。

陳太太因家裡還有小孩要照顧,在產後幾小時、手上還吊著點滴袋就堅持辦自動出院。而早產的小男嬰體重僅1200公克,住院70多天增加到2500公克,身體健康。

豐原醫院婦產科醫師許炤松表示,孕婦可能因低位胎盤問題,因而出現不正常出血,讓陳太太誤以為是月經,加上生活忙碌未注意身體,才會忽略肚子裡有寶寶。

孕婦不知懷孕且身體還不正常出血,很可能造成血液感染,或因胎盤剝離,危及母體與胎兒,多胎次產婦也易有妊娠毒血症等併發症,嚴重者可能致命。陳太太既有出血症狀又無產檢,母子均安真的很幸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