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演唱會high翻天 當心聽力損失

2015/12/26 06:00

當暴露在噪音環境中時,建議使用聽力保護裝置,耳塞即可達到保護效果。(照片提供/張逸屏)

文/張逸屏

當暴露在噪音環境中時,建議使用聽力保護裝置,耳塞即可達到保護效果。(照片提供/張逸屏)

2015年即將走入尾聲,許多人會參加跨年演唱會,和朋友們熱熱鬧鬧迎接新年。然而,如果沒有做好聽力保健措施,可能在你high翻天的同時,你的「聽力閾值」也跟著high(提高)了!

當暴露在噪音環境中時,建議使用聽力保護裝置,耳塞即可達到保護效果。(照片提供/張逸屏)

或許您曾經有這種經驗,參加演唱會、球賽、選舉造勢、KTV歡唱等活動後,覺得耳朵悶悶的、嗡嗡嗡地響,有些人甚至會覺得痛,這表示你的聽力可能已經受損了!

參加跨年活動除了要注意保暖外,也要防範聽力損傷;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雖然多數人休息後可能會恢復,但是你的耳朵可能已經受到傷害。當我們在跨年夜或其他娛樂活動玩得很high時,你的「聽力閾值」也可能悄悄地high了起來,長期下來,會造成永久性聽力損失!

◎聽力閾值high不得

「聽力閾值」為測量聽力時,能聽到的最小音量。聽力閾值愈低,能夠聽到的音量愈小,代表聽力愈好;相對地,聽力閾值愈高,要愈高分貝的音量才聽得到,聽力就愈差。

一般來說,聽力損失的定義是聽力閾值大於25分貝,大於25分貝的音量才聽得到就屬聽力損失,聽力閾值愈高,代表不同程度(輕度、中度、重度、極重度)的聽力損失。

◎高分貝和長時間暴露是聽力兩大殺手

除了娛樂場所或大型活動外,日常生活中也有許多噪音,例如馬路上的車聲、捷運、工地噪音、吹落葉機等,這些聲音往往超過80分貝,甚至高達100分貝。

一般正常說話的音量大約是60分貝,雖然80分貝乍看並沒有比60分貝高多少,但其實每多20分貝,聲波的強度就增強2倍。因此,耳朵承受80分貝的聲波強度事實上是60分貝的2倍,100分貝的聲波強度是60分貝的4倍!

在90分貝的環境中,待超過8小時就會有噪音性聽損的危機,每增加5分貝,建議暴露時間應減半,因此,在95分貝的環境中,最多只能待4小時、100分貝的環境中,最多只能待2小時。然而當聲音超過140分貝時(如噴射引擎),即使只是一瞬間,都可能造成聽力損失。

◎保護聽力,給耳朵加上保護罩

當參加跨年演唱會等大型活動時,可能是3小時甚至更長的時間都處於巨大的噪音環境中。這時候應該怎麼做,才能保護自己的聽力,不讓娛樂活動造成永久性的聽力傷害呢?

●專業耳塞降低傷害

首先,當暴露在噪音環境中,不論是工作需要或娛樂性質,建議使用聽力保護裝置,例如耳塞或防音耳罩。如果是聽演唱會,或許您會覺得戴耳塞就無法享受音樂了。

事實上,有一種音樂家專用的耳塞,不會改變音樂的音色,卻能將可能傷害聽力的音量降低約30分貝。確實地保護好聽力,才能讓您往後依然盡情地享受美妙的音樂。

●避免暴露於過大噪音環境中

位置不要距離舞台或喇叭太近,因為距離愈近聲音愈大。現在有許多供智慧型手機安裝的應用程式(APP)可以測量噪音值,雖然準確度不及專業用的噪音計,但仍可讓自己知道是否處在過大的噪音中。其實當我們發現與人對話需要提高音量時,就代表已處於過大的噪音環境裏。

●給耳朵充足的休息時間

演唱會或其他活動的中途記得抽空到場外讓耳朵休息一下,活動結束後,也要讓自己處於安靜的環境中一段時間。

專家建議至少安靜10個小時。同時,也應避免短期內經常參加類似的活動或出入噪音值較高的場所。

●多喝水

攝取水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讓耳朵內負責感受聲音的細胞(內耳毛細胞)有足夠的血液維持聽覺系統的正常運作。

最後要提醒,如果採取前述建議的保護措施後,仍在演唱會後有耳鳴、悶塞感、甚至耳朵疼痛的狀況,應儘速尋求耳科醫師的協助,以避免造成永遠無法挽回的聽力損失。

(作者為財團法人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