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冬天天來一鍋 害胰臟生病

2015/12/25 06:00

▲高血脂患者小心吃麻辣等鍋物及飲酒,會讓胰臟吃不消。(記者劉曉欣攝)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

寒流來了,吃熱呼呼的鍋物是很多人的最愛,但彰化縣一名42歲陳姓男子入冬後,天天「來一鍋」,大吃大喝之際,又經常喝酒,結果有一次麻辣鍋才剛下肚,腹部就出現微微疼痛。等到他吃完回到家,「小痛」變「大痛」,掛急診後,才發現是急性胰臟炎發作,只好住院治療。

彰濱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王俊偉表示,陳姓男子平日有吃藥控制高血脂問題,近半年來常常都有上腹痛,他原本誤以為是腸胃不好,就吃胃藥止痛,可是仍會有輕微的陣發性疼痛,但他完全不以為意,根本沒想到是胰臟生病。

王俊偉強調,許多民眾對於胰臟這個器官很陌生,常在得知胰臟發炎時,更覺得不可思議。

胰臟炎的主要症狀是左上腹部劇痛,而且會轉移到背後,可是當彎腰或者是上半身前傾,又會覺得好多了,有可能是胰臟發炎,必須找出病因,才能避免反覆發作的可能。

王俊偉提醒民眾,飲食要定時定量,不要暴飲暴食,只要發現腹部劇痛,還會轉移到後背,本身又有膽道結石或是喝酒、高血脂等情況,就要提高警覺,及早就醫檢查,以免發生憾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