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咽癌患冷凍卵子 如願當媽媽

2015/12/25 06:00

▲陳小姐一家在高雄長庚醫院婦產部切彌月蛋糕,辦公室內洋溢母愛與重生喜悅。(記者黃旭磊翻攝)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

兩年前,被診斷出罹患鼻咽癌第三期的女病患在治療前告訴醫師:「我真的很想生小孩…」因此醫師搶在她接受化療前兩週,替她進行「卵巢刺激療法」取卵並冷凍;在今年初植入胚胎,上個月順利產子,如願當媽。

36歲的陳小姐和先生昨天抱著即將滿月的長子一起到高雄長庚醫院婦產部,再三感謝醫療團隊讓她保住一線生機,可以生下自己的孩子,人生沒有遺憾。

陳小姐的兒子是在今年11月30日出生,腫瘤科醫師吳佳哲看著寶寶躺在母親懷抱,回想兩年前陳小姐懇切哀求的畫面,深刻體驗母愛偉大。

吳佳哲說,患者是在兩年前發病,被診斷為第三期鼻咽癌,必須接受化療及放射性療法,療程內不適合懷孕,陳小姐當時說:「我從來沒懷孕過,真的很想生小孩。」這句話打動了他。

吳佳哲表示,由於癌細胞可能繼續擴散,進展至第四期,因此只能給生殖醫學科兩週時間。

生殖醫學科醫師江心茹說,由於癌症治療迫在眉睫,只有兩週,因此使用卵巢刺激療法排卵,僅花10天時間就成功存取卵子等待時機,為媽媽保住一線生機是團隊努力成果。

高雄長庚婦產部部長藍國忠說,生育保存已是癌症治療一環,年輕女癌友治療緊迫,直接隨機展開卵巢刺激療法取卵,並不會耽誤癌症療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