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身脫皮治不好 免疫出包

2015/12/22 06:00

▲入冬有些民眾會出現搔癢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劉曉欣攝)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

冬天來臨,許多民眾的皮膚出現乾燥脫皮、搔癢難耐的症狀,不過近期一名年約60歲的男子,全身肌膚嚴重脫皮,連續看了兩家醫院的皮膚科,都不見改善,最後只好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到過敏免疫風濕科就診,沒想到經過多項檢查後,竟然確診罹患了「過敏性血管炎」!

彰濱秀傳醫院副院長鄭賀雄表示,這名男子「這裡癢、那裡癢」,原本以為沒什麼大不了,直到癢到抓不停,全身都脫皮,才連忙去看皮膚科醫師,可是連換兩家,卻依然沒有改善。由於該名男子本身就有氣喘,醫生建議他去過敏免疫風濕科診療,經過胸部X光、抽血等多項檢查,結果確診為過敏性血管炎。

鄭賀雄指出,該名個案不但皮膚癢,還有氣喘病史,在皮膚科無法獲得改善,才到過敏免疫風濕科尋求解答,終於可以對症下藥,不然很可能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讓病情更加擴大。

一般來說,血管炎的分類很多,但發生原因不明,主要還是認為與免疫系統不正常活化有關,臨床症狀五花八門,從皮膚起疹子到發燒、頭痛、腹痛都可能出現,只有進一步檢查確診、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鄭賀雄強調,許多人聽過「過敏免疫風濕科」,卻不知道什麼症狀要掛這一科,往往都是碰到疼痛、腫痛,或是有兩個器官以上的問題,才會選擇來看,不少看診醫師經常碰到「整個醫院科別都看完了」,但始終都找不到病因,最後就到「過敏免疫風濕科」來試試運氣的情況。

鄭賀雄提醒,西醫所稱的「過敏免疫風濕」,主要是科別名稱,西醫的「風濕」名稱起源應該與「風濕熱」有關,只要患者有慢性、反覆性、肌肉骨骼症狀,時間超過6個星期以上還無法痊癒,就可到該科進一步檢查,以免錯失治療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