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輸血感染登革熱?疾管署檢驗排除

2015/12/15 06:00

台灣血液基金會表示,因應登革熱疫情,針對捐血作業有一系列管控措施。(台灣血液基金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媒體報導輸血可能感染登革熱,引起各界恐慌,但疾管署與台灣血液基金會昨召開記者會澄清,雖然今年有5人輸血後確診感染登革熱,原先一度懷疑恐是血源問題,但追查發現所使用的血液並無登革熱病毒,可能是經由其他方式感染;疾管署並強調,國內尚未有因為輸血而引發登革熱的案例。

而國內約20萬人感染登革熱後沒症狀,血液卻有病毒,可能成為一大風險的說法,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指出,不同研究有不同研究方法,結論也可能因此不同,暫時不臆測是否達到20萬人,但無症狀感染者恐經由捐血將病毒傳出,確實無法完全排除可能性,只是類似感染者通常體內病毒量相對低,傳染力也較弱,是否造成影響仍有待商確。

針對外界疑慮捐血南血北送、不排除可能造成疫情向北延燒,台灣血液基金會執行長魏昇堂則表示,今年台南、高雄市爆發疫情後,已對捐血作業進行一系列管控,除了疫區暫停戶外捐血活動,並強化體溫監測、健康問卷調查,若當事人或親友出現疑似登革熱症狀,就須延緩捐血,也設立若民眾在捐血後一週內出現症狀要請告知的良心回電機制,在層層把關下,已造成捐血量減少15%,當地都不足使用,須仰賴台北、台中、花蓮等地捐血中心供應,更別說是南血北送。

周志浩也澄清,外傳美國、新加坡針對捐血後加驗有無登革熱病毒一事,應是誤解,據悉目前並無國家有類似措施,疾管署已委託高雄醫大登革熱防治研究中心調查捐血者的血液是否帶有登革熱病毒,結果預定明年底出爐,屆時會再邀集專家學者討論,評估是否需針對捐血後進行檢驗以作防範。

登革熱疫情指揮中心指出,今年入夏以來本土病例已有4萬1811例 ,其中台南市2萬2721例、高雄市1萬8224例,而昨天單日全國增幅小於100例;近期天氣雖已轉冷,但南台灣氣溫仍適合病媒蚊生長,民眾應持續加強環境整頓,更降低登革熱感染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