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身教練椎間盤突出 當肌肉拉傷

2015/12/10 06:00

物理治療師吳定中指出,該名健身教練的腰椎第4和第5節軟骨突出。(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3、雙手撐桌做基礎版。(記者蔡淑媛攝)

一名30歲的健身教練腰痠背痛已經2-3年,每回做腰背動作,一用力就更痠痛,原以為是肌肉拉傷,後來才發現是椎間盤突出,經治療並做腰椎減壓運動,才逐漸恢復。

2、跪姿撐體運動。(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醫藥大學物理治療系兼任副教授、天一物理治療所院長吳定中是去健身房運動時偶然發現這名教練做重量訓練和深蹲、仰臥起坐等動作時,只要腰背用力,就會痠痛到無法做下去,檢查後發現是輕度的椎間盤突出。

1、棒式核心肌群訓練運動。(記者蔡淑媛攝)

這名教練平常坐姿不良、下班後就彎腰駝背打電動,可能造成腰椎變形,健身運動和重量訓練會讓病情更嚴重,幸好他的症狀不嚴重,吳定中為他進行深層肌肉按摩,放鬆肌肉,並練習腰椎伸展減壓運動,加上教練年輕、恢復力好,治療一個多月後就逐漸好轉。

吳定中說,現在流行核心肌群訓練運動,而核心肌群位於身體中部,涵蓋腹、背、骨,能保護、穩固支撐脊椎,強壯的核心肌群如同人體的天然鐵衣,能減少脊椎和椎間盤承受的壓力。

但流行的棒式核心肌群訓練運動強度高,以手撐地、脊椎呈一直線動作(圖1),腹肌受力和腹內壓大,姿勢錯誤或不常運動的人恐怕會壓迫脊椎受傷,建議做跪姿撐體運動(圖2),或以雙手撐桌,做基礎版的棒式核心肌群訓練運動(圖3),循序漸進增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