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危」整形?自體脂肪「打」臉 當心不良反應

2015/12/10 06:00

曾忠仁醫師指出,眼睛周圍因血管多,產生副作用機率較高。(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台灣人瘋微整形,但你接受的到底是「微」整形還是「危」整形?一名年約50歲的婦人為了讓額頭飽滿,日前到診所接受自體脂肪移植,沒想到因局部注射量太多,額頭摸起來竟像臉頰般柔軟,彈一下還會如水波紋震動,嚇得她趕緊求助其他診所。

台北美麗境界診所醫師曾忠仁指出,台灣醫美市場蓬勃發展,常見微整形的範疇包括注射肉毒桿菌素或玻尿酸、晶亮瓷等填充劑,儀器類如電波、雷射,以及化學性換膚等;近年注射類微整形更是異軍突起,約佔5成市場。

臉部微整形重點部位則包括臉頰拉提、消除眼尾紋及抬頭紋、改善鼻子及下巴的外型等。

雖然微整形能讓人變美、變年輕,但仍不時可見因微整形衍生不良反應的報導,嚴重者甚至造成中風、失明。曾忠仁表示,不良反應包括來自注射造成的瘀青、出血;施打技術引起較危急且嚴重的狀況如失明、中風;及產品材質引發的過敏、發炎或發紅等。

由於眼部周圍有許多血管,不良反應多出現在臉部,越接近眼睛產生副作用機率越高,像是眉間佔38.8%、鼻子25.5%、法令紋13.3%、額頭12.2%。不過並非只有單一或特定產品才會導致不良反應或併發症。

像是一般人認為最安全的自體脂肪,常被視為最好的填充物,但醫師指出,自體脂肪移植屬於手術,總是比注射來得危險,而且若注射量多、施打部位又在重要器官附近,就可能引起血管栓塞,導致中風或失明。

有跨國醫美填充物臨床統計資料發現,臉部注射微整形引起失明副作用的個案中,有47.9%來自自體脂肪移植,比晶亮瓷(2%)高出近24倍。國內也遇過因注射造成鼻子、額頭或下巴等局部皮膚壞死。

醫師提醒,民眾如要接受微整形,事前應蒐集資料,打聽具公信力的醫師,並了解注射部位適用產品材質,且詳實告知醫師過去微整形情況;決定施打前,也可請醫師提供產品原始包裝,確保產品合格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