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天「吃補」強身 藥膳 要選對體質

2015/12/10 06:00

栗子豆腐三杯雞。(照片提供/王儀絜)

圖‧文/王儀絜

太子參當歸福肉雞湯。(照片提供/王儀絜)

依照時令節氣,現在已是冬季。大家都知道要視天氣冷熱,加減衣物保暖;有陽光時,可曬曬太陽,家中長輩及嬰幼童儘量不要在寒冷的環境下待太久;養成適時且少量喝溫開水,並且吃適合自己的蔬果、飲食要均衡。

銀髮族可在有陽光時,適當曬曬太陽,但是避免在寒冷的環境下待太久;圖為情境照。

有陽光時 可曬曬太陽

有趣的是,每回只要遇到天氣寒冷,還是有很多人會聯想到用「吃補」的方式來保暖強身。

其實,就中醫藥觀點而言,所謂的「吃補」,應該是隨著季節,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藥食材,加上正確的料理方式,幫助胃腸吸收營養及藥效,減少不必要的身體負擔,有了好體力,自然能提升抵抗力。如果不清楚自身體質者,建議可向合格中醫師諮詢,這樣才能吃的健康安心。

以下介紹兩道適合冬天的簡單雞肉藥食膳:

◎太子參當歸福肉雞湯

●藥食材:太子參、當歸、龍眼乾(福肉)、雞肉、米酒、鹽、水。

●步驟:龍眼乾剝殼,洗淨藥材,雞肉汆燙後,加入水、藥材、米酒,再開火煮滾轉小火續煮30分,最後加入鹽,即可關火上桌。

●功效:「太子參」性味甘微苦平,益氣生津、補益脾肺;「當歸」性味甘辛苦溫,可潤腸胃、養血生肌;「龍眼肉」性味甘溫,開胃助食、養心補血;「雞肉」性味甘溫,可溫中補虛、含蛋白質及維生素。

◎栗子豆腐三杯雞

●藥食材:栗子、板豆腐、雞肉、蒜頭、生薑、麻油、米酒、醬油、糖、九層塔、水。

●步驟:栗子泡水,生薑、蒜頭切片,九層塔切小段,板豆腐切片,將蒜頭、生薑、麻油一起下鍋,小火炒到有香氣,放入雞肉、栗子,轉大火炒至雞肉變白後,續下米酒、醬油、糖及少許水,待煮滾後轉小火,約20-25分入味後,加入九層塔稍微拌炒即可關火。

●功效:「栗子」性味鹹溫,可厚腸胃、補腎氣;「豆腐」性味甘鹹寒,清熱散血、和脾胃;「生薑」性味辛溫,可除濕、溫胃;「胡麻油」性味甘平,滋潤補養,潤腸。(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