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改善體質 氣喘兒好過冬

2015/12/09 06:00

過敏兒冬季外出,一定要記得保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

文/吳佳玟

天氣漸涼,有氣喘兒的家庭又開始繃緊神經。夜咳不停、運動後劇烈咳嗽、呼吸伴隨哮鳴聲、呼吸費力、胸悶等都是氣喘的徵兆。

隨著現代社會緊張步調、飲食西化、環境空氣污染,兒童氣喘盛行率越來越高。雖然大部分的氣喘兒到了青少年就會緩解,但是學齡期的症狀不只影響學童及家長的生活品質,對於生長發育、學習狀況也有極大的負面影響,因此建議應適時治療,改善體質。

◎中醫治療氣喘,急性期按體質分寒、熱:

●寒喘的小朋友常常面色與唇色蒼白、痰聲清澈、四肢冰冷、精神差、容易腹瀉。因此飲食上應避免冷飲、橘子、瓜類、白菜等寒性食物。

●熱喘的小朋友唇紅、面紅、痰聲重濁、脾氣暴躁,常也有便秘的困擾。需要節制烤、炸、辣、麻油雞、薑母鴨、羊肉、胡椒、各式辛香料的食用。

不論是哪一種類型的氣喘兒天冷外出時,別忘戴口罩、圍圍巾;應該避免甜食、冰品、油炸物、加工食品等。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運動、平穩的情緒可以維持身體的陰陽平衡,提升抵抗力。

適當規律的運動可改善體質,但冬天需足夠暖身後再運動,且在流汗後,保持身體乾爽、適當保暖,絕對不可以在運動後灌冷飲。

已有研究證實,特定的中藥對於兒童氣喘是可以改善肺功能及免疫力,並在緩解期鞏固體質,減少氣喘發作。

2013年開始,中央健保署也已啟動「小兒氣喘特定疾病門診加強照護」的方案,提供12歲以下,確診氣喘疾病患者,在受訓過的中醫師診治下,接受口服藥物、針灸、穴位按摩、藥物敷貼、氣霧吸入等整合治療。

氣喘的照護是一條漫長的路,但只要有適當的認識及保養,一樣可以健康快樂度過每個冬天!(作者為大安悅兒親子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