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銀髮族保養「零件」 食補慎入

2015/12/07 06:00

文/徐樺宗

唐朝詩人杜甫曾在其詩作中提到「人生70古來稀」,現代人則常說「人生70才開始」。雖然平均餘命延長了,可是人體的生理退化還是千古不變。

《黃帝內經》提到:「女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少,天癸竭;男子…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氣衰…。」人體就像一輛車一樣,使用久了總會有一些零件不堪使用,可是這些零件又不是說換就換,所以要靠平時的保養潤滑一下。

◎怎樣做,才算補對?

我們常常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運動補,從平常飲食下手加上合適的運動,勝過吃一堆補藥。

中醫認為,隨著年齡增長,腎氣會慢慢衰弱,而色「黑」入腎。一些黑色的食物含有微量元素是可以防衰老、保健益壽、烏髮美容等,例如海帶、海藻可以軟化血管,清除血中膽固醇,降低血壓;芝麻、黑豆含有鈣質可以預防骨質疏鬆。

另外「以類取形」,每天攝取5-6顆腰果、2-3顆核桃,補腎益智,預防腦部退化,所含的亞麻酸及油酸甘油脂亦可保護血管;男性可攝取南瓜、番茄,對於預防老年攝護腺肥大有所幫助;糖尿病的長輩可攝取秋葵、苦瓜及洋蔥。

冬天到了,台灣人習慣吃麻油雞、薑母鴨冬令進補,此種溫熱滋補的藥膳大多熱量高、油脂多,所以患有高血壓、心血管疾患、糖尿病、痛風等長輩要慎選。

熱性的溫補是以高麗參、黃耆、乾薑、紅棗等藥材為主的藥膳,適合手腳易冰冷、虛寒的病人;平日易口乾、便秘等熱性體質者,可加入大白菜、茼蒿等涼性的食材來緩解其熱性。

若平常腸胃不適、消化不良的長輩,建議可以用山藥、茯苓、當歸、白朮等藥材燉煮藥膳排骨,可健脾益胃兼具活血通絡。

進補時間建議冬至前後或者寒流過境,一週以一到兩次為主。

每個人的體質皆有些許不同,若對於自己適合吃的食物有疑問,還是建議找專業的醫師或營養師做個人的調配,才能營養滿分。

(作者為廣聖醫院中醫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