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傷口不「收口」恐是骨頭感染作怪

2015/12/06 06:00

趾骨髓炎。(照片提供/葉俊廷)

圖.文/葉俊廷

趾骨潰瘍。(照片提供/葉俊廷)

一位70幾歲的老祖母由家人陪同就醫。阿嬤說:「我的腳外側出現傷口,持續換藥超過一個月,趾頭又紅又腫,有時傷口還有臭味。」

病患是一名長年接受血糖控制的糖尿病患,最近血糖忽高忽低,經過檢查發現她的右足第五趾發炎潰瘍,同時趾頭在觸診時,依稀可以聽到骨頭鬆動的聲音。配合足部X光檢查,明顯骨頭有骨髓感染。因此馬上簡單清創後,安排住院進一步處理。

糖尿病患因為血糖控制不良,因此很容易引起免疫能力下降,一旦有下肢與足部潰瘍感染,很快就會進展成深部的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形成深部膿瘍,更嚴重者需要截肢。

有時出現血糖控制不穩時,卻發現傷口一直不「收口」,就要懷疑是否有較深部的骨頭感染,或是末梢血液循環障礙引起的癒合不良。

足部趾頭感染,常因為剪趾甲不慎引起潰瘍,因此最好由晚輩代勞修整長輩的趾甲,以避免切到皮膚後,因照顧不慎引起感染。

有時趾頭部的傷口是因為買了新鞋後產生。因為鞋太小、太緊會造成擠壓,產生血泡及水泡。結果發現後,已經造成潰瘍感染,因此早期需要儘早處理水泡與清潔上藥。

有時過大的鞋子也會造成持續的腳底摩擦,因此建議穿著適當大小的鞋子,尤其是鞋子楦頭的空間要夠,避免尖頭鞋、首選寬頭版的鞋頭,讓趾頭有活動空間。

趾頭潰瘍又合併骨頭感染,幾乎難以避免截肢的命運,若能儘早到醫院確診,或是在治療潰瘍時,時時不忘未癒的傷口中,是否有骨頭感染,往往可以嘗試挽救感染的趾頭。

目前我們都會嘗試積極清創傷口、切除腐骨,配合適當敷料與抗生素治療,同時檢查血液循環問題與評估是否需要重建末梢循環;保留足趾部外觀,避免缺趾的遺憾。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