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癌」纏身不要怕 樂觀病友活出生命

2015/12/06 06:00

何淑貞(左起)、侯明鋒、胡美英強調乳癌不可怕,好好接受治療,就能快樂活下去。(記者洪定宏攝)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

「癌症並不可怕,只怕不肯面對!」高醫大附設中和醫院木棉花關懷俱樂部創會會長何淑貞與退休特教老師胡美英昨天現身說法強調,她們除罹患乳癌外,還有其他癌症,但仍快樂生活,鼓勵病友加入俱樂部,樂觀面對。

木棉花關懷俱樂部成立20週年,已有1500名會員,70歲的何淑貞是在44歲時罹患乳癌,今年又發現罹患鼻咽癌,不過她說:「我攏袂驚!」因為她的生活有目標、丈夫及兒孫都很支持,還有木棉花關懷俱樂部姊妹的鼓勵,所以活得很自在。

木棉花俱樂部 20年正向鼓舞癌友

何淑貞表示,20年前因緣際會接觸其他乳癌病友團體,興起籌組念頭,在現任小港醫院院長侯明鋒的協助下順利成立,從門診服務、病房探視、辦座談會等活動中,讓自己有了生活目標。

63歲的胡美英致力特殊教育23年,律己甚嚴,責任心強烈,將弱勢兒當作自己小孩看待,所以罹癌前,天天熬夜一心只想準備「最完美的教材」,甚至有一段時間每晚得喝10多杯咖啡提神,還要照顧家庭。蠟燭兩頭燒,全年無休、每天睡不到4個小時的惡果,導致她在88年罹患乙狀結腸癌、93年乳癌,94年退休後,96年又發現甲狀腺癌。

儘管3種癌症纏身,但胡美英依舊神采奕奕,她笑說:「是我自己糟蹋了健康,不能怨天尤人!」在關懷病友的過程中,也激勵她「要樂觀正面思考,遇到挫折必須轉個念頭想,不能鑽牛角尖」。

侯明鋒是何淑貞與胡美英的主治醫師,他強調兩人的乳癌史加起來已38年,但仍活得很好,所以乳癌不可怕,只要好好接受治療,絕對可以活過12年、26年,「一直活下去」。

侯明鋒表示,乳癌成因包括飲食西化及環境荷爾蒙等,但只要接受篩檢,提早發現,零期癌的5年存活率為99%、一期癌的5年存活率95%、二期的5年存活率90%、三期80%、四期25%至30%;積極參與病友團體可以知道自己不孤單,有支持的力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