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遺傳了心肌病變 34歲男2年內2度瀕死

2015/12/04 06:00

34歲的蘇先生患有嚴重心律不整,2年間兩次瀕死,裝置植入式去顫器後,獲得穩定控制。(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34歲的蘇先生在兩年內兩度心律不整急性發作,第2次送到醫院前,甚至已無心跳、血壓,經電擊及CPR(心肺復甦術)才救回一命。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秘書長、台北榮總心臟科醫師張世霖表示,蘇先生因遺傳性心肌病變,造成心室顫動,引發心律不整,甚至一度裝置葉克膜,之後改裝置植入式去顫器,才控制住病情。

張世霖指出,去顫器是一條自血管延伸到心臟的導線,一旦發現心室頻脈或心室顫動,會在患者體內施以電擊,幫助患者心跳恢復正常。根據臨床統計,猝死占所有死亡的15%-20%,而猝死的患者中,75%是心臟相關病因導致,大部分是嚴重心律不整。

根據統計,全台約有50萬人心律不整。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心臟科主任邱春旺表示,心律不整有多種病因,包括心跳不規則、心跳過快(每分鐘超過100下)、心跳過慢(每分鐘少於50下)等都屬於心律不整。

邱春旺說,心律不整的患者因心臟不正常跳動,引發無效收縮,使血液無法輸送至全身,出現頭暈、胸悶、疲倦等症狀,但嚴重時血液無法供應至腦部,就會導致猝死。

他指出,民眾如果出現胸悶、難以吸氣的情況,可同時測量自己的脈搏,是否也出現測不到脈搏或亂跳的情況,如果是的話,就有可能為心律不整。

邱春旺說,目前心律不整的治療方式以藥物控制和電燒為主,而去顫器則是做為曾經心律不整急性發作患者的救命工具。雖然裝了去顫器後,患者存活率大幅提高,但有些末期的患者反而因去顫器不斷在電擊而感到痛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