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兒少用藥調查 5成認為感冒藥可防感冒

2015/12/04 06:00

服藥前一定要看清標示及警語,以免損害健康。(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家長應注意兒童、青少年用藥,避免吃錯藥或是吃進過量藥物,傷害身體!

食品藥物管理署和教育部合作,調查全國兒童、青少年用藥,結果竟發現近3成受訪學生沒依指示用藥,也有2成受訪學生同時服用兩種以上的綜合感冒藥。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黃琴喨表示,這項調查包含全國18歲以下青少年和學童,回收6500份問卷,分析後發現,5成受訪學生竟然認為吃綜合感冒藥可以預防感冒,近3成受訪學生曾服用感冒藥、未依藥師或說明書指示劑量服用,也有2成受訪學生同時服用兩種以上的綜合感冒藥。

另外,調查也發現,學童若未遵照用藥指導、不看藥品說明書、自行停藥等不當用藥行為越多,越易有較多的購藥風險,及缺乏自我照顧行為。

食藥署人員指出,感冒藥只能緩解症狀,不能預防感冒;服用時一定要依照醫師、藥師給予的資訊用藥,也不建議6歲以下幼童自行使用綜合感冒藥,且不可自行同時併用其他感冒藥品,以免過量服用同類藥品;增加服用藥量並不會使得感冒症狀比較快好,反而增加副作用的風險。

黃琴喨表示,用藥「五要」為「要」知道、「要」問藥師、「要」告知、「要」看標示、「要」遵醫囑。「五不」為「不」過量、「不」併用、「不」輕忽、「不」飲酒、「不」 亂買。若有任何問題一定要「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