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車勝於愛自己? 3成民眾從未健檢

2015/11/27 06:00

▲有調查發現,受訪民眾會定期做車輛保養,卻捨不得花錢讓自己做健檢。(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一項調查發現,有3成的受訪民眾從未接受過健康檢查,即使曾做過健檢者中也有4成7的人是在身體出現警訊後,才去做檢查,值得注意的是,受訪者卻願意花錢送愛車保養和檢修,顯示「愛車勝於愛自己」。

台中澄清醫院昨天特別到台北發表「2015健檢觀念大調查暨白皮書」,這項調查是在本月間,依國人年齡分布抽樣、以網路做問卷調查,樣本數為1200人。

從健檢頻率中發現,有52.2%的受訪者是「1到2年健檢一次」,19.4%「3到5年健檢一次」,20.3%「超過5年健檢一次」,呈現V型落差,說明有健檢經驗者中,僅部分人是規律1到2年健檢一次。

調查也發現,民眾最在意的健檢項目,排序依次為心肺、肝膽胰脾腎功能、癌症篩選、男女性專科(攝護腺、乳房等)及腸胃消化道。

台中澄清醫院柏忕(讀音同太)健康管理中心醫師韋朝榮指出,調查發現,民眾對身體健康的態度不太積極,反而在愛車保養和檢修上,願意付出的花費比健檢高出2到3倍,且平均車檢頻率也比健檢頻率多出2到4倍,顯示「愛車勝於愛自己」。

韋朝榮表示,其實平常就要注意自己的血壓、體重和三圍等數字,這也是最基本的項目,再來就是電腦斷層、婦女的乳房攝影等檢查,算是最經濟實惠且相當必要的項目。

韋朝榮也指出,進一步詢問受訪者未做健檢的四大主因分別是「認為健檢費用高」,占7成2,其次依序是「覺得忙碌沒時間」、「有抽血做過檢查,結果正常,認為身體健康不需要特別做健康檢查」、「擔憂要面對自己有病狀的事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