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膀胱過動尿不停 注射肉毒桿菌素解套

2015/11/27 06:00

▲醫師提醒,每天狂跑廁所8次以上,最好儘速就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患者。(台灣泌尿科醫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65歲台商陳老闆近兩年經常開會到一半就「凍未條」跑廁所,搞得咖啡、茶水都不敢喝,與客戶應酬時更因滴酒不沾,差點丟掉生意,求診發現原來罹患「膀胱過動症」,經過注射肉毒桿菌素到膀胱後,膀胱容量從50CC-100CC擴增為300CC-400CC,終於免受狂上廁所之苦。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郭漢崇表示,「膀胱過動症」主要是膀胱上皮分泌神經傳遞物質,刺激感覺神經,造成膀胱敏感度飆升,一有感覺就要跑廁所。多數患者找不出確切病因,推測可能與老化、神經受損,或是有中風或膀胱發炎、膀胱結石、攝護腺肥大、膀胱出口堵塞、膀胱癌等泌尿道疾病有關。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高雄長庚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莊燿吉指出,「膀胱過動症」除了行為治療,改變飲食習慣,調整飲水量外,也會使用口服藥物,但必須長期使用,又有口乾、頭暈、便秘、視力模糊等副作用,因此患者容易自行斷藥,影響療效。

莊燿吉表示,若「行為治療」跟「口服藥物」的成效都不佳,且患者每週有14次以上受到尿液急迫感、急迫性尿失禁所苦時,就會建議注射「肉毒桿菌素」到膀胱肌肉,此項治療已納入健保給付。

郭漢崇解釋,「肉毒桿菌素」注射到膀胱肌肉,可以有效麻痺逼尿肌的肌肉,減少逼尿肌過動,增加膀胱容量,並且經由抑制膀胱表皮下神經的感覺受器,以及感覺性神經傳遞物質的釋放,進而降低膀胱的頻尿、急尿感,每次療效約可維持6至9個月,之後必須再持續注射。

郭漢崇提醒,若是一天頻尿超過8次、入睡後起床小便兩次以上,或是有急尿、尿失禁情況,都是「膀胱過動症」常見的徵兆,最好儘速就醫檢查,並且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