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混吃中西藥 美魔女變納美人

2015/11/27 06:00

▲蔡小姐混吃中西藥,臉上皮膚變藍灰色,像是電影裡的「納美人」。(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蔡小姐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5個月後,才逐漸恢復正常臉色。(記者蔡淑媛翻攝)

40歲的蔡姓「美魔女」兩年多前,因為急性腎盂炎引發敗血症,接受多種抗生素治療,雖然保住性命,可是臉部卻出現發炎、紅腫像麵龜,且滲液嚴重,讓她病急亂投醫,混合吃下許多中草藥和西藥,沒想到臉部皮膚竟然變成藍灰色,就像電影《阿凡達》裏的納美人。

▲沈瑞隆醫師比出蔡女就診時,從額頭到下巴的皮膚全是藍灰色,治療後,現在僅剩眉、眼有一點藍色。(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皮膚科主任沈瑞隆指出,蔡女在今年3月初次到門診就醫時,頂著一張藍灰臉,一進到診間就嚎啕大哭,當時他還以為蔡女是化妝,要她卸妝、把臉洗乾淨後再進來檢查。

後來才發現蔡女的藍灰色是在皮膚下,給予免疫抑制劑治療,加速代謝沉澱的色素,經過8個月治療,幾乎都消失,僅眉、眼仍有些許藍色,目前仍持續治療中。

蔡女昨天表示,她因為臉部腫得像麵龜及滲液,所以到處就醫,雖然臉有消腫了,但臉部皮膚卻變成藍灰色,一年多以來,她就診超過數十家,三餐、睡前都服用中草藥和西藥,仍未改善,也無法工作,終日以淚洗面。

沈瑞隆說,蔡女可能同時服用抗生素以及中草藥,造成臉部皮膚變成藍灰色。其實有部分抗生素會造成臉部黑色素沉澱,若中草藥含有重金屬,也會讓皮膚變黑、變藍,再加上蔡女長期大量混吃各種藥物,雖然身體臟器未急性中毒,但如果她長期且大量服藥可能會傷害心、肝、腎等,甚至死亡。

沈瑞隆指出,這些藥物可能沉積在皮膚內,誘發皮膚黑色素增加,或是藥物與皮膚的黑色素形成聚合物,使皮膚變色,像治療青春痘常用的抗生素「美諾四環素」、治瘧疾的「奎寧」、治心律不整的藥物「amiodarone」會讓皮膚變藍灰色,中草藥若含有重金屬金、銀、汞等也有可能讓皮膚變黑;他曾遇過有患者服用「仁丹」數年,造成全身性銀質沉著症。

台中榮總皮膚科醫師馬佳蔓也提醒,服藥前,要讓醫師了解用藥情形,若有混合用藥要主動告知醫師,用藥後,若覺得皮膚有變色異狀,要停藥,並向醫師反映,同時也要有保留處方箋的習慣,以利找出病因、對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