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運動「越吃越瘦」當心「糖尿病」悄上身

2015/11/26 06:00

醫師提醒,注重飲食均衡,少吃高熱量食物,加上運動及規律作息,才能預防糖尿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不常運動卻越吃越瘦,先別開心!一名60歲女性沒有特別控制飲食,且不愛運動,卻在一年4個月之內,驟減22公斤,從原本的肥胖變成過瘦,且出現多吃、多喝、多尿的症狀,直到反覆泌尿道感染就醫診治,且驗尿及抽血後,才得知罹患糖尿病。

台北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林兆啟表示,這名患者是素食者,原本身高152公分、體重64公斤,沒有糖尿病家族史,3年前體檢也無明顯異常,但是近一年來,很喜歡吃剉冰、餅乾,剛開始她發現體重下降很開心,但後來發現太瘦想增胖,吃更多甜點,卻越吃越瘦,而且抵抗力變差,加上尿糖,導致泌尿道反覆感染才求醫,體重只有42公斤,BMI也從27.7降到18.2。

林兆啟解釋,進食時血液中的葡萄糖會增加,此時胰島素會作用,讓葡萄糖進入細胞轉換成能量。罹患糖尿病之後,胰島素無法充分發揮作用,會導致血液中葡萄糖含量升高,但細胞無法吸收而感到飢餓,造成「多吃」;同時身體其他儲備能量會被拿來運用,加上血液中太多葡萄糖漏到尿液中,導致「體重下降」;尿糖會使患者產生大量尿液,形成「多尿」,排出過多尿液又會讓人感到口渴,於是出現「多喝」症狀。

素食者的蛋白質多來自豆類或蛋奶,但若常吃高熱量的零食,易使血糖上升,因此吃素者更應留意飲食均衡;不運動、嗜甜食或年紀大者也要留意,若短時間體重下降5%-10%,就要提高警覺。

醫師也提醒,罹患糖尿病不一定有明顯症狀,平日應養成良好作息、飲食及運動習慣,並定期篩檢,一旦罹患糖尿病要適當控制血糖,避免引發全身性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