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孔腹腔鏡手術 直腸癌患者成功「保肛」

2015/11/26 06:00

單孔腹腔鏡術後傷口。(萬芳醫院提供)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傳統開腹手術傷口較大。(萬芳醫院提供)

直腸癌手術不一定要開腹治療!一名60歲的男性直腸癌患者經評估後,接受單孔腹腔鏡手術,將直腸從肛門拖出並直接切除腫瘤,不僅幾乎沒傷口,還成功保住肛門,得以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萬芳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陳建信表示,傳統大腸直腸癌採開腹手術,傷口約15-20公分,但因長時間的麻醉手術會產生痰,必須咳出,若傷口大且疼痛,病人不敢出力咳,就容易導致肺炎;隨著腹腔鏡微創手術越來越進步,單孔腹腔鏡手術已能將多個腹部傷口集中成為一個2-5公分的小傷口,既美觀且能降低感染風險,心肺功能較差的老人家更能減少併發症。

陳建信指出,單孔腹腔鏡手術常用於大腸癌手術,萬芳醫院3年前進一步運用在直腸癌腫瘤切除,先透過放射治療與化療將腫瘤縮小,再以單孔腹腔鏡手術摘除。直腸癌患者最擔心的肛門保留問題,現在單孔腹腔鏡手術也可使肛門保留率超過90%。

陳建信表示,單孔腹腔鏡手術相當適合年紀大的患者,不過若有傷口沾黏、腫瘤較大或腫瘤已侵犯到鄰近器官等情形時,不適合進行單孔腹腔鏡手術,肥胖者可改以多孔腹腔鏡手術進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