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養肝 按穴排毒疏肝火

2015/11/24 06:00

陰廉穴。(照片提供/周宗翰)

圖.文/周宗翰

陰包穴。(照片提供/周宗翰)

中醫五臟指的「肝」主要為疏通、生發、升散等生理功能,代表消化系統的蠕動、分泌與吸收、水分的新陳代謝、血液的運行、女性的月事與荷爾蒙分泌穩定,以及情緒的控管等。

太衝穴。(照片提供/周宗翰)

對應西醫的器官則是大腦的邊緣系統、下視丘與腦下垂體,以及肝膽消化分泌。換句話說,中醫的肝涉及現代醫學的神經、精神、內分泌、消化、生殖,甚至免疫等諸多系統功能,其中又以自律神經與內分泌功能為主。

熬夜晚睡,生活作息不正常就會導致一系列的內分泌失調與新陳代謝不平衡。俗稱的「爆肝」並不等於「肝臟發炎」,除非本身有肝炎帶原,「肝火」與「肝功能異常」也沒有絕對的關係,但卻是惡化的主要因子之一。

如果真的需要熬夜,首先避免吃泡麵等含有防腐劑過多的加工食品,以免再讓肝臟產生更多的負擔。

偶爾熬夜是無所謂,但是長期熬夜或是需要值班的民眾,一旦人體能量透支到一定的程度時,就容易造成陰陽失衡、陰虛火旺等口乾舌燥、口臭、口苦、眼睛酸澀,紅腫發癢等不適症狀,本身肝臟有問題的患者熬夜會加重肝功能的惡化,這是無庸置疑的。

其實只要有充足的睡眠,適當的休息以及節制的飲食就是最好的保肝法則。

常按肝經穴道也有助於淋巴回流,促進排毒適度按揉(要有一定的力量),或是以拍打方式刺激穴位,但要掌握好力道,不可太大力造成瘀青,以免反而阻塞肝經。

◎太衝穴

●位置:腳背大拇指和第二趾結合的地方向後,腳背最高點前的凹陷處。

●效果:對情緒壓抑有疏泄作用。

◎陰包穴

●位置:在大腿內側,膝蓋內側往上4寸,在兩肌肉的縫隙裡。

●效果:有助治療下腹陰部如子宮、卵巢等屬於生殖系統的各式婦科疾病。

◎陰廉穴

●位置:鼠蹊部上方。

●效果:有助於淋巴回流,促進肝臟的排毒功能。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