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療嘴破 可吃冰淇淋鎮痛

2015/11/24 06:00

冰淇淋師傅駱英毅示範製作手工冰淇淋。(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

護理師分送水果冰淇淋,許多病人一連吃了好幾種口味,胃口比平常好。(記者花孟璟攝)

癌症病人接受化療、電療常導致食慾不振、口腔潰瘍(嘴破),可以吃冰淇淋「鎮痛、補充能量」!

花蓮門諾醫院安寧病房內,冰淇淋師傅駱英毅昨帶新鮮法式水果冰淇淋分送癌友享用,73歲罹患四期胃癌的吳奶奶直說「好好吃」!吳奶奶的女兒說,母親今年7月才開過刀,只能少量多餐,病後第一次吃冰,看到她胃口大開,連吃好幾種口味冰淇淋,很高興。

癌症病人能不能吃冰?門諾醫院營養科主任鍾慧珍說,接受化療、電療的癌症病人易出現口腔黏膜受損、口腔潰瘍的副作用,除了吃止痛藥,吃冰涼的食物也能緩解疼痛,是所謂「冷流飲食」用途。

鍾慧珍說,冰淇淋是很好的食物,因熱量高,而癌症病人因口腔疼痛而吃不多,味覺也會改變,曾有病人訴苦「肉吃來有金屬味」食飲全無,導致營養不良;冰淇淋正可補充大量熱量,且法式冰淇淋的雞蛋用量較多,高量蛋白質也對病人很好。

中醫常說「吃冰對身體不好」,但門諾放射腫瘤科醫師陳翌真說,就西醫角度,不禁「生冷食物」,營養師優先主張是病人要攝取充足營養,任何食物只要讓病人獲取營養、願意吃,都無太大禁忌。

在台北開冰淇淋店的駱英毅是花蓮人,偶然得知癌友吃冰可緩解化療副作用,昨除回到花蓮門諾醫院分送冰淇淋,也現場教做「天然、健康的自製冰淇淋」。

他說,1公升的冰淇淋材料包括鮮奶450c.c.、糖50g~100g、動物性鮮奶油100g~150g、蛋黃3~5顆,及想要添加的水果泥150g~200g,比如芒果、芭樂等,水果泥依水分含量調整用量,水分少的水果可多加。

他現場示範,先作卡士達醬,鮮奶、蛋黃、糖用小火煮,但不能煮沸否則會變「蛋花湯」,溫度最高到80度,煮的過程需以打蛋器不斷攪拌避免結塊,煮到稍有濃稠感後關火放涼;再以打蛋器將冷藏的動物性鮮奶油「打發」呈現乳霜狀,加入放涼的卡士達醬及水果泥攪拌均勻,放冰箱冷凍一小時取出,用果汁機高速攪拌或手工攪拌,再放冰箱冷凍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