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孩發育慢 藥膳開脾好吸收

2015/11/24 06:00

芡實。(照片提供/許秀慧)

圖.文/許秀慧

山藥。(照片提供/許秀慧)

7歲林小妹妹由媽媽帶著來到診間,像多數同年齡的孩子一樣活潑好動,在診間活蹦亂跳,一刻也不得閒。

茯苓。(照片提供/許秀慧)

林媽媽說:「妹妹今年上小一,和班上的同學比起來矮了一截,連鄰居大班的妹妹長得都比她高了快一個頭!她平常也不太喜歡吃飯,吃個飯要1-2小時,盯她吃飯,我都一肚子火。有沒有什麼方法讓她開開脾胃、順便能長高一點?」

蓮子。(照片提供/許秀慧)

觀察林小妹的身高,確實比同年齡的小朋友小了一號、長得瘦瘦小小的。問診後得知,她從小吃飯很慢,胃口也沒有很好;像林小妹妹這種情況即是老一輩所謂的「脾胃不開」、食慾不佳。

人體大腦有兩個調節攝食的中樞,飽食中樞會抑制食慾,另一個進食中樞會刺激食慾,兩個中樞相互調節,以控制攝食。

小兒常見食慾不振的原因有幾種:長牙期的幼兒、生病期間、唾液腺阻塞、食用過多烤、炸、甜膩的食物或冰品、冷飲等。

食慾不振在中醫古籍稱「不欲食」,造成「不欲食」的原因有很多,如燥屎阻滯、中寒陽虛或濕蘊中焦等。

在中醫的觀點,人的體質主要依賴先天的腎及後天脾胃的滋養,脾胃是吸收營養、人體氣血生化之處;脾胃健運,消化吸收功能良好,身體五臟六腑得到適當的濡潤,小孩才能健壯成長。

食慾不佳的小孩怎麼吃都吃不胖,要視全身的症狀表現去分類才能對症下藥。

●小孩子因為感冒生病造成胃口降低,治療上以「解表」藥物可再酌加麥芽、香附等。

●若是平常易胃口差、沒什麼活力、肚子鼓鼓脹脹的、舌苔白膩,常使用行氣燥濕健脾的藥物。

●如果胃口不好合併容易口乾、大便偏硬、皮膚乾燥的小孩,治療以滋養胃陰為主。

一般常常食慾不佳、脾胃不開而發育落後的問題,建議諮詢中醫師的專業協助。

坊間常見的四神湯(蓮子、茯苓、山藥、芡實),具有很好健脾利濕的效果,可常食用。

在家也可自行準備一些開脾的藥膳,對於食慾不振、身材瘦小的小朋友可以煮蓮子山藥粥。

◎蓮子山藥粥:蓮子(去心)30克、山藥80克、稉米50克加水煮粥食用。

◎保健穴位:可多按壓足三里穴。足三里位於膝蓋水平四指幅、小腿脛骨外側一指幅寬之處,此穴可健脾胃、消腹脹、調理腸胃機能,改善脾胃功能較差引起的食慾不佳。

此外,飲食上少吃甜食、冰品冷飲、油炸辛辣等食物,維持規律的作息、多運動及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

(作者為二林基督教醫院中醫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