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聽力篩檢 把握美好人「聲」

2015/11/23 06:00

▲在新生兒出生24-60小時內,必須做聽力篩檢。(照片提供/吳慧貞)

文/吳慧貞

一名先天性聽力損失的男童大約在一歲時,媽媽驚覺他對聲音沒反應而求醫檢查,才知道他聽不到,立刻帶他就醫,並配戴助聽器及接受語言訓練,進而能夠與人對話。

聽力損失是最常見的先天性缺陷,據估計,嬰幼兒聽障發生率,出生時有1/1000為雙耳重度聽障,另約有3/1000-4/1000為輕度聽障或單耳聽障,發生率很高!

新生兒聽力篩檢是從新生兒出生24-60小時內先作初篩,若未通過者,會在出生一個月後進行複篩,但仍有少數孩童還需要繼續追蹤治療,才能確診或排除有無聽力損失的情況。

沒通過聽力篩檢的個案在出生3個月內要執行完整的聽力學及醫學評估,確立聽力損傷診斷後,將協助在聽損一個月內完成聽能輔具的初步選配,並且轉介到療育機構,在出生後6個月內,儘早開始聽語療育訓練且持續追蹤。

聽力篩檢是一項簡單、無痛的檢查,寶寶在安靜不哭鬧的狀態下,只需要5分鐘就可完成,寶寶不會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若能透過聽力篩檢及早發現,並在6個月前接受治療,未來在語言、認知、溝通技巧上都能夠與一般孩童相當。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讓寶寶健康平安快樂的長大是每個父母的心願,唯有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將傷害減到最低。

(作者為衛福部桃園醫院小兒加護病房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