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治慢性蕁麻疹 改善體質減少刺激

2015/11/22 06:00

文/陳志立

31歲的賴小姐為蕁麻疹反覆發作多年所苦,且越來越嚴重,每天睡前都一定要吃「抗組織胺」壓制才敢睡覺,否則半夜一定會癢醒,因而前來就醫。

蕁麻疹可分急性與慢性兩種類型,其中急性蕁麻疹來得快,也去得快,通常3天內不治療,也會自己退去;慢性蕁麻疹則是指發作6個月以上者,發作頻率從每天發作到幾星期發作一次者都有,發作原因有可能是外來因素的刺激,如藥物、食物、溫度、塵蟎等過敏原,這類的病人可以靠找出病因控制,但絕大多數病人都是屬於慢性自體型蕁麻疹,也就是找不到原因,只能靠吃抗組織胺,甚至免疫抑制劑壓制,無法根治。

中醫稱蕁麻疹為癮疹,治療歷史已超過兩千年。漢代「醫聖」張仲景所著《金匱要略》,就有描述「風氣相搏,風強則癮疹,身體發癢」。

中醫治療癮疹是依據病人狀況,以祛風、養血、涼血、疏肝的方式,來改善病人體質,間接改善病人對內外在刺激不正常反應,而達到真正治療的效果,病人往往經過一段時間調理後,就可以停止服用中西藥,也不容易發作。

研究顯示,某些不明原因的慢性蕁麻疹的發作與情緒相關,所以病患在治療後,培養正確的作息、運動習慣,並適當紓解壓力,也會減少蕁麻疹再復發的機率。

(作者為三重仁安堂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