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研究》褪黑激素 有效預防卵巢癌

2015/11/21 06:00

▲朱堂元指出,大部分的卵巢癌原發部位不在卵巢,而在輸卵管繖部(手指處)。(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

台灣地區每年有1300名新增卵巢癌病例,但因卵巢癌不易早期發現,因此每年約有548人死於此種癌症。因此,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與婦癌防治中心經過6年研究,除了印證絕大部分卵巢癌的原發部位不在卵巢而在「輸卵管繖部」外,也發現有效預防卵巢癌的方式,就是減少排卵次數(懷孕或避孕)、減少熬夜或適當補充褪黑激素等抗氧化物。

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教授朱堂元指出,婦女在排卵過程中,卵泡液裡的「氧化反應物質ROS」會在卵泡壁穿洞,以讓卵子排出,研究發現,約有4成婦女的卵泡液中,含有異常高量的氧化物質,導致前來接卵的輸卵管繖部的上皮細胞產生DNA斷裂及基因突變,出現癌病變。

其中第一個遭受突變的是負責守護「基因組穩定」的TP53基因,當TP53所表現的P53蛋白因本身突變而喪失功能時,細胞便走向癌化之路,經過多年後,再擴散至卵巢、腹腔。

朱堂元教授和黃玄舜博士、朱崧肇醫師及研究團隊先將「氧化反應物質ROS」注射到兩組實驗鼠的體內,使其罹患卵巢癌,但是有一組實驗鼠同時也經注射給予極低劑量的「褪黑激素」,以防止輸卵管細胞因ROS造成基因突變,有注射褪黑激素的實驗鼠能完全防止卵巢濾泡液造成的癌化作用,而這項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國際知名《Carcinogenesis》(癌症病因學)雜誌。

朱堂元說,經過研究印證卵巢癌的高風險族群,包括「初經早、停經晚」的婦女;少生育、少哺乳的「頂客族」;壓力大、睡眠不足或日夜顛倒的婦女;有卵巢癌及乳癌家族病史的婦女。

研究團隊發現卵巢癌的元凶是排卵的「廢棄物」氧化反應物質,預防卵巢癌的方法為,減少排卵次數、補充褪黑激素等抗氧化物質,而且預防措施必須從年輕時的生育年齡做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