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復痘疤 中醫三管齊下

2015/11/21 06:00

▲美容針治療。(照片提供/張鈴珠)

文/張鈴珠

▲青春痘治療前、後。(照片提供/張鈴珠)

很多長過青春痘的人,除了臉上的痘痘冒不停外,還有一個很大的困擾,就是痘疤跟青春痘凹洞像是印記一樣,停留在臉上難以消退。就算青春痘不長了,臉上還是佈滿痘疤痕跡及凹洞,造成臉部暗沉,彷彿仍有很多痘子一般,無法有清爽的感覺。

所以,中醫在治療青春痘的時候,除了讓痘子不要持續生長外,還必須加上活血化瘀的中藥:桃仁、赤芍、丹參等,讓臉部循環變好,才能使血液供應營養,去修復痘疤,更要加強美白的藥材,如:白芷、白芨、天花粉、珍珠粉等,才能讓暗沉的臉恢復光澤。如果不怕針灸的話,最好是內服中藥、外敷中藥粉、臉部針灸,三管齊下就能發揮最佳效果了。

X小姐的臉部青春痘反覆生長多年,所以留下了不少痘疤及凹痕。因為困擾許久,終於鼓起勇氣做了3次臉部針灸治療,並搭配內服中藥及使用中藥粉敷臉。現在的臉部光滑許多,疤痕也明顯消退了。

中醫針灸美容效果不錯,但很多人聽到要在臉上扎針就產生恐懼感。其實,臉部的美容針與傳統針灸針不一樣,所選用的針具尺寸更細微,彈性更佳,針尖更圓滑細緻。所以,針入臉部時的痛感極輕,而中醫師更能夠選擇適合的穴道達到更好的效果。

當針灸針扎入皮膚後,除了刺激皮下的膠原蛋白增生,讓皮膚保持嬌嫩之外,還能刺激人體的穴道,讓氣血循環加速,達到五臟六腑、經絡表裡相通,使美容與健康相輔相成。

所以,除了青春痘的治療外,對於眼角魚尾紋、法令紋有局部拉提作用。其作用原理在於透過針刺反應,促進局部的小肌肉收縮,使其作功,等於是利用針灸幫臉部做了強效的按摩及運動。

(作者為台中市西屯區永禾堂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