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肝疫苗非終生免疫 25歲男引發「猛暴性肝炎」

2015/11/20 06:00

部立朴子醫院院長蔡宗龍說明猛暴性肝炎發生的原因。(記者吳世聰攝)

記者吳世聰/嘉義報導

打過B肝疫苗的25歲林姓超商員工,持續4天上腹疼痛就診,診斷出竟是罹患死亡率10%到15%的猛暴性肝炎,醫治的衛福部立朴子醫院院長蔡宗龍表示,感染B肝是猛暴性肝炎的高危險群,而施打B肝疫苗不是永久免疫,林某就是典型的案例,所幸經住院治療,目前已痊癒出院。

蔡宗龍是肝膽腸胃科醫師,林某近日掛急診,指出連續4天上腹疼痛,好像腸胃出問題,經蔡診治發現,林的肝功能指數高達2300(正常值40以下),黃膽指數11(正常值1),研判是猛暴性肝炎。

林姓患者打過B肝疫苗,服役時曾健康檢查,未發現有感染B型肝炎,直到近日就診檢查才發現,他已經感染B型肝炎。蔡宗龍提醒民眾,施打B肝疫苗不是永久有抗體,依體質不同,有可能10餘年後消失,因B肝是透過體液及血液感染,他建議,易感染的高危險群,像醫護、施打毒品、刺青及有多重性伴侶的民眾,最好2、3年檢驗一次,確認抗體是否存在。

蔡宗龍說,猛暴性肝炎是肝細胞大量壞死所造成,死亡率10%至15%,患有B型肝炎是高危險群,如加上熬夜、酗酒及亂服用藥物等易病發,最常發生在20到50歲的青壯年,症狀包括上腹疼痛、四肢外觀皮膚泛黃、尿液茶色及食慾不振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