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動脈剝離又長瘤 創新複合式手術解危

2015/11/20 06:00

手術將腹主動脈繞道分流以人工血管銜接頸動脈和上肢動脈,接著在主動脈放置支架阻隔主動脈瘤的血流,使其萎縮。(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42歲的飲水機業務員阮偉慶去年2月主動脈剝離,緊急手術加葉克膜救命,上月又因巨大主動脈瘤破裂命危,中榮以創新複合式手術,結合主動脈支架術和腹主動脈繞道分流術,創全台首例;手術極度困難,阮男兩度走過鬼門關,昨天與醫護團隊切蛋糕慶重生,希望帶家人環島圓夢。

阮男不知自己有高血壓而未控制,去年2月開車時突然胸痛,下車求救就休克路倒,幸緊急送嘉義榮總診斷出是主動脈剝離,經手術12小時加上葉克膜救回性命,也重回工作崗位;但主動脈剝離後血液竄流衝擊動脈管壁、長期卻又形成主動脈腫脹的血管瘤,長大到10公分而且緊貼胸骨,如同不定時炸彈,只要咳嗽或胸部壓力增高,就可能破裂大出血致命。

上月初,阮男在家一個咳嗽竟就造成主動脈瘤破裂,血液直接從皮膚噴出送醫,從屏東轉至嘉榮穩定病情再送至台中榮總;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蔡忠霖指出,阮男重度心臟衰竭、傷口感染且腫瘤緊貼胸骨,若以傳統手術開胸,腫瘤恐破裂大出血,而若在主動脈裝支架要阻隔腫瘤,也恐會阻擋腦部血流,各種不利條件導致無法以一般手術進行。

醫療團隊最後創新採取主動脈複合式微創手術,先做腹主動脈繞道分流術,從腹動脈以60公分人工血管分別銜接頸動脈和上肢動脈,接通心臟往腦部的血流後,接著在主動脈放置支架阻隔主動脈瘤的血流,使腫瘤自行萎縮,手術長達16小時;大血管繞道又遠又長,極度困難,此手術案例可望在權威國際期刊發表。

阮男昨在家人陪同出席分享重生喜悅,感謝中榮團隊讓他兩度度過鬼門關。阮男未來需服用抗凝血劑防止血栓,一樣能正常生活,但仍要注意不能負重,增加心臟負荷。

台中榮總心臟外科主任謝世榮指出,主動脈剝離發生率約萬分之1,好發於40至50歲壯年期,發生原因不明也沒徵兆,高血壓是危險因子,發病時會胸痛休克,死亡率高;主動脈剝離後出現主動脈瘤的機率是不到1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